平度店子镇“店子火烧”特色农产品系列专场展销活动来袭,快来参与!

为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4月10日,由市派驻平度店子镇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市商务局、青岛利群集团举办的“店子火烧”特色农产品系列专场展销活动,将在利群诺德广场举办,活动为期两天。届时,麦香浓郁、外焦里软的“店子火烧”,松软可口的大馒头,店子香肠、店子咸菜等特色农产品将悉数亮相,这场风味独特的味觉盛宴期待你的参与!

“店子火烧圆又圆,香气四溢让人馋;店子火烧大又大,吃了火烧力气大;店子火烧甜又甜,美味干粮广流传”。店子火烧在平度被称为杠子头火烧,也叫硬面火烧。这小小的火烧,在平度的店子镇,单单是火烧店就开了十几家。火烧已经形成一个产业,每年约有1000万个美味火烧走上全国各地的餐桌,成为店子镇的一个金字招牌。

据考证,店子火烧源于清乾隆年间,兴盛于清嘉庆时期,初称“许记火烧”,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清末,制作工艺外传,作坊多达十余家,皆称店子火烧。今平度市店子镇许家村尚保留清朝嘉庆年间火烧制作作坊一处,是青岛市唯一一处留存比较完整的火烧古作坊

位于店子镇西北方向的许家村,河沟纵横,土壤肥沃,种植出的小麦和大花生,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香味十足。村南的双山河,水质纯净、水量丰沛,如同一条银链,将上游的双联水库和双山水库像珍珠一样串了起来。当地老百姓将天然山泉水配之优选的当地小麦粉,经过杠子压、擀、搓、撕、揉、捲、专用模具压型等工序,先预蒸半熟再行炭火烤制,成品颜色外表金黄内如白玉、食则麦香浓郁、外焦里软、置月余而不馊,风味独特,深受大众喜爱。当地老百姓将火烧切块或掰成小片佐以肉汤、素汤,堪称人间美味,名曰“烩火烧”。至今店子人每逢集市、酒友小酌皆以“烩火烧”下酒解馋。

许家村第十世祖许廷候,在老火烧基础上精心研制改进而成,其后辈几代人经过不懈的努力,不断改进“店子火烧”工艺,并使之日趋完善,至民国年间已有“原味火烧”“糖火烧”“酥皮火烧”,后又逐渐演变出“肉火烧”“鲜花馅火烧”“果脯火烧”等多个品种。高密、胶南一带闯关东及长途经商者,路过店子,“店子火烧”是必带的美食之一,可以说店子火烧帮助一代又一代闯关东人渡过难关。

改革开放以来,店子许家火烧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及多家省台推介,成为平度特色旅游食品。 2019年,在广大党员,尤其是老一辈党员的强烈支持下,许家村党支部提出了:“以村党支部为阵地,引领整合’店子火烧’资源,实现村庄产业发展”的思路。打造“火烧博物馆”和“火烧老街”大牌楼、举办“首届平度市店子火烧美食文化节”提升知名度,成立火烧行业协会确定“店子火烧”标准,成立合作社设立实体经营场所开发新产品。一个个规范推进行业发展的措施下,“店子火烧”进一步叫响了名气、在提质发展上实现了新突破,以店子富硒火烧为龙头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逐渐清晰,一条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逐渐被蹚出。

来源:观海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