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趟茶叶专列开出国门 满载着1250吨夹江“青衣江茶”

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夹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呜……”4月9日上午,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汽笛轰鸣,形如长龙的50节满载着1250吨、货值386万美元的“四川夹江茶叶出口中亚专列”,在阵阵送别掌声中缓缓启动,专列将于20天后到达5000公里之外的目的地——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将夹江绿茶运往中亚各地。

作为四川最大的出口绿茶县级产区,近年来,夹江精制绿茶已赢得中亚地区海外市场的认可,市场份额已占中亚四国进口绿茶市场份额的20%。2020年,夹江县绿茶外贸快速增长,出口量3千多吨,出口额从2019年的40多万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400万美元,增幅近10倍。今年第一季度,中亚国际市场订单已近170万美元。

夹江县委书记、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龚德勤介绍,近年来夹江县积极探索出了“名优绿茶上品牌、夏秋茶走出口”两条腿的战略路径,努力推动夹江绿茶远销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非洲、中亚、东欧地区。

据了解,目前夹江全县茶产业基地面积已超过30万亩,打造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22万茶农人均种茶面积1.36亩、人均因茶收入1万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50%以上,茶叶成为了夹江的一道招牌“硬菜”,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第一富民的农业支柱产业,“青衣江茶”更是继千年纸乡·西部瓷都之后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夏秋茶采收在即,下一步四川将充分发挥国际班列铁运优势,引导发挥四川农产品出口联盟的作用,为夹江茶叶出口量身定制海外市场开拓计划,加强资源整合,推动更多“川字号”农产品通过国际班列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