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让农民种好地、打好粮

四月的伊通,和风送暖,万物复苏,春耕春播正当时。 在大孤山镇孟家村高标准保护性耕作示范应用基地内,归行耙、调旋机、免耕机、深松机、农药高架车、高效植保无人机等各种大中小型农用机械,齐聚于此,各显“神威”,接受来自全县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种粮大户及周边村民等数百之众的“检阅”。

今年以来,伊通县着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在给予黑土地最大保护的同时,让农民用最先进的技术种出最优质的粮食。

据了解,为鼓励更多农户开展保护性耕作,伊通县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购机积极性,扩大保护性耕作作业面积。县政府筹措资金对购置两行牵引免耕播种机给予县级补贴,计划补贴100台,每台最高补贴5000元;采购单体免耕播种机1000台,由乡镇、街道发给种粮大户免费使用。

除此之外,县农机部门多次对各乡镇、街道农机负责人、合作社农机手、种粮大户等就保护性耕作技术进行免费培训,帮助农户将最先进技术学深、弄通、悟透,确保“梨树模式”在伊通得到广泛推广。

目前,2021年全县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50万亩,保护性耕作补贴任务达到10万亩。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闫虹瑾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