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区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并对外开放

“这是一场廉洁文化的盛宴,通过参观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厚重的历史,精美的设计,形象生动,深入人心。”“希望充分利用好该廉政教育基地,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既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场所,又是接受廉政教育的好地方……”在参观完东川区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后,党员干部纷纷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参观感悟和寄语。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红色基因传承,全面加快推动“清廉东川”建设,东川区纪委监委立足红军长征过东川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拓展红色廉政文化资源和内涵,依托树桔红军渡长征纪念馆精心打造东川区首个红色廉政教育基地。近日,该基地建成并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该基地面积220平方米,以“红心铸廉魂 清风颂廉洁”为主题,分为“传承红心 厚植廉根”“不忘初心 诚铸廉魂”“常存公心 秉守廉训”“永葆丹心 善行廉韵”“真心为民 清廉东川”五个部分。

主题展厅通过“浮雕+造型墙”等方式,概述基地建设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传承红心 厚植廉根”部分展示了军队、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红军长征过东川廉洁故事以及红军当年使用过的物品,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实现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的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引导作用。

“不忘初心 诚铸廉魂”部分通过图文形式展现党的纪律建设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东川区纪委监委历史沿革。

“常存公心 秉守廉训”部分通过展示算好人生 “七笔账”创意造型、漫画说纪、古代优秀廉政思想、廉洁典范人物以及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语录,营造见贤思齐,自觉传承廉洁文化的浓厚氛围。

“永葆丹心 善行廉韵”部分通过展示全区各单位廉政文化活动、警示教育、纪检干部监督检查照片,中小学生廉洁绘画作品以及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的优秀村规民约,体现东川区廉政文化“六进”工作成果。

“真心为民 清廉东川”部分通过照片、图解、视频等形式展示东川纪检监察之歌、四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群众对纪委工作认可评价,全面体现东川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做法与成效。

整个基地以翔实的史料、图片、雕塑、实物、漫画、图解为主体,内涵丰富,集时代性、思想性、欣赏性、警示性于一体,并通过声、光、电等形式,全面呈现东川区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和丰富的廉洁文化内涵。

“展馆充分挖掘红军长征过东川的廉洁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对党忠诚、廉洁自律、甘于奉献,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努力工作。”拖布卡镇纪委书记黄德荣在参观后表示。

“红色廉政教育基地的建成,是廉政文化的创新和发展,推进了红色革命教育和廉政文化资源的融合,让教育基地成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平台,对深入推进东川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东川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彬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到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用好、用活红色廉政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党史中的纪律和规矩,使“以清为荣、以廉为美”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昆明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责编:肖窈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