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改造集贸市场

掌上春城讯4月9日,昆明市西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以点带面“诊治”农贸市场“通病”,守护辖区群众“菜篮子”行动。据悉,区市场监管局按相关要求和集贸市场提升改造计划,对辖区内多个集贸市场进行靶向整治,以“局领导包保督促、责任科室具体挂钩”的方式,片区责任人每天到市场监管督促,定期调研和明察暗访,确保西山区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复兴农贸市场 全面提升整体经营环境

复兴农贸市场位于昆明市西山区永昌小区永兴路41号,始建于2002年8月,由于建造时间较久,钢结构大棚腐蚀严重,原大棚结构钢柱较多导致摊位布置凌乱、棚高过低等问题,市场环境及经营状况均受影响。区市场监管局接到该市场的改造申请,工作人员多次到市场调研,对改造方案、建设工作开展实地指导。

针对以上问题,改造工作着重在大棚结构改造上下功夫,特别要求钢柱布置合理,分布要少,大棚高度提高,四周外挑加大;注意防雨,提高市场通透性,采光通风良好。同时,所有铺面重铺地砖、墙砖,更换老化供水管道和照明系统。原有公厕地面、卫生洁具、排污管道等都加以改造。市场对新建洗手设施履行好日常维护管理主体责任,设置醒目、规范的标识标牌,保持“有水、有电、有人管、无味、无垢、无尘、无积水”,确保洗手设施真正为民所用。

改造后,市场占地面积1588.00平方米,现有摊位147个,其中蔬菜摊68个,水果摊18个,粮食制品摊8个,副食品摊位12个,猪肉摊8个,牛肉摊4个,水产品摊14个,干货摊3个,鲜花摊2个,品种齐全,有效保障周围市民需求。服务半径达1000米左右,服务人口约5万人。记者看到,市场大门左侧新建的非机动车保管站,解决了消费者电瓶车充电及停放车辆问题,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四季鲜农贸市场 提升硬件旧貌换新颜

该市场于2010年7月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商铺130间,摊位88个。开办九年后,网格顶面已破旧不堪、菜摊老旧、电线私搭乱接严重。

区市场监管局按“一场一策”的方式,与市场开办方逐项研讨改造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改造过程中,通过拆除网格顶面和喷漆翻新、所有旧菜摊更换成不锈钢摊台、整体电路改造,整体更换地砖墙砖、旧排水沟槽盖板、安装监控系统和广播系统等,四季鲜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硬件的提升使整个市场明亮、宽敞、干净, 摊位整齐划一、整洁有序,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副食等分区清晰,区域内没有任何异味。

同时,市场内有条件悬挂“标价牌”的蔬菜、肉制品摊位,统一制作60余块“明码标价牌”,而条件不一的水果、副食、酱菜等,管理方和经营户充分发挥智慧,使用价格板(牌)、标价签、打码签等灵活便捷的方式进行明码标价,使用标价签标识的做到一货一签,货签对位。

在西山区市场监管局和市场开办方日共同推动下,熟食区经营者改掉了不穿戴工作服、口罩和帽子的习惯;蔬菜区商户货品摆放整齐规范,自觉保持摊区卫生;市场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对8个批次不同种类的蔬菜进行农残检测并及时公示;鲜肉区经营者在显眼位置悬挂当天的检验检疫票据供消费者查看;市场工作人员对食品安全严格监督,对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摊贩备案卡,从业人员健康证及食品进货台账定期进行检查,对无证、不亮证经营者市场方一律不给予营业。

在卫生保洁及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市场方按要求每日进行清洗消毒。严格落实市场进入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登记,入场人员全部戴口罩、建立人员健康档案和经营索证索票等台账。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做好个人防护,落实每日健康监测。

掌上春城记者:常曦

责编:黄璐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