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影没拍出想检查的部位,医院这样解释……

“医院拍出来的片子不是我们想检查的部位,这叫什么事呀?”

8日,在省农垦总局总医院住院的患者家属张先生向记者反映,老人上个月因为血栓在该院住院拍片,住了十天院,终于等到拍片,结果片子上却看不到想要检查的部位,家属认为医生操作存在失误的地方。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要给锁骨做造影

却拍了头部

据哈尔滨市民张先生介绍,他的父亲今年77岁,今年3月10日,在该院神经内二科进行治疗。“当时,我父亲感觉头晕,挂号问诊后被安排住院。”张先生说。住院后,他向主治医生反映了患者的基本病情,并提出老人双侧胳膊血压数值相差较大。

入院后第二天,院方对患者四肢进行了彩超的检查,发现其锁骨下颈动脉堵塞的情况。患者家属根据这种情况,遂向主治医生提出要进行CTA造影检查,以便于针对该部位堵塞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3月18日,终于进行了CTA造影检查,拿到检查结果后,患者就于3月19日办理了出院手续。

张先生说:“因为要转院搭支架治疗,我们将CTA造影的片子和结果送至其他医院,让专家进行会诊,专家告诉我们,该片子显示的图像并不是病灶部位,也就是说,我们做造影的根本就不是该做检查的部位。”家属随后联系了该院的主治医生,对方的回答却是她认为这样造影检查是可以的。家属说,主治医生对此的解释是,头部的血管检查也应该做。

再做造影得等半个月

支架手术也推迟

记者采访时,老人正躺在床上静养。老人的腿脚不利索,说话也不太清楚。据张先生介绍,发现片子拍得有问题,意味着这个造影就白做了,只能再做一次。“按照医疗的常规,造影一次至少要再等半个月才能再做,否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我们只能等着,下一步的支架手术的医院都联系好了,现在治疗也耽误了。”

家属说,主治医生对此的解释是,头部的血管检查也应该做。“可是我们想做的是肢体的血管堵塞,为下一步的手术做准备,医生也很清楚。而且我们先做的彩超,查出锁骨下颈动脉堵塞后,想对病灶进一步检查才做的CTA。我们做锁骨的造影,你给做个头部的造影,这我们不能接受。”

医生以为

照脑血管也能看到锁骨部位

8日,记者来到省农垦总局总医院进行采访。在院部五楼,医务科的一位负责人接待了记者。负责人表示,患者把这个问题反映上来后,院里组织相关的科室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负责人说:“科室的医生原来认为患者这种血管病都不是局部的,他们原来以为做个脑血管,你说的锁骨部位也能看得到,实际上这个锁骨下颈动脉看不到,没有照全下面的血管。所以,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医生是神经科的医生,对于放射线照射的范围的把握应该说不够全面,放射性的知识缺乏。”

记者问,既然是造影片子没照全,那么医生是依据什么对病灶部位做了诊断。负责人答复,在这之前有超声检查的报告,她结合了这个报告做出的诊断。

院方负责人表示,院方对此事的调查了解,不仅是认真的而且是专业性的,综合了这些方面,院方认为投造的部位不是很合适,所以,院方决定患者此前做的头部血管的检查费用由院方承担,此后的颈部造影如果还在该院检查,费用也由院方承担。同时,院方建议患者家属也可走司法程序。

区卫健局医政科介入调解

医院认定为专业技术问题

据了解,南岗区卫健局医政科已介入调解。当天,记者联系了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此事还在调解当中。医院方面已经给出了初步的处理意见,医院已告知当事医生,希望当事医生就其检查不确切的问题向患者表示歉意。对CTA检查费用的减免,医院已向患者表示同意。患者要求对医生进行处罚的问题,医院会考虑,初步认定是专业技术,特别是影像学检查水准有待提高,但是属于专业技术问题,与医德医风无关。

对于院方的处理结果,张先生表示难以接受,他认为,院方造影的部位出现偏差,不仅是退赔检查费这么简单,还涉及到此前的住院费用,此后也会产生住院费用,这些费用都是一笔额外的支出,而且,检查不准会直接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误导下一步的治疗,他们还会进一步维权。

记者:王萌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