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智慧供暖!黑龙江这个地方室温普遍达到22℃!

居民家温度时时监测、小区供热平均室温按天气调整……9日,黑龙江省城市智慧供暖示范项目现场会召开,首批试点的富锦智慧供热项目在这个供暖期亮相,经过智慧供热平台监控,随机选择的5000余户试验居民供暖温度普遍达到了22℃以上,特别是管网改造后室内温度提高了3-4℃,更破解了居民家之间存在“同热源不同温、同小区不同度”的现象。今年我省将逐步推行智慧供热模式,提质百姓暖屋子。
图片
智慧调节
供暖温度不达标随时预警
9日10时,在富锦智慧供暖示范项目现场,大屏幕上不断跳跃着数字和各种统计图形,供热监管暨供热质量评价系统正在运行中。每个小区的平均室温、小区供热面积、热源运行曲线、居民家时时温度、居民投诉、投诉办结情况等数据在平台上随时调取和监控。
据了解,以前对供热质量的监管还停留在现场查看、入户测温等传统方式,缺少对实际供暖质量和供暖安全情况的掌握。暖气不热一般采用人工控制或半自动控制,但会出现资源分配不均,能源供应不足和浪费现象。“尤其出现居民家供暖需求与企业供暖供给和服务不匹配,老旧小区温度差异化较大,楼宇之间、居民之间存在同热源不同温、同小区不同度的现象。但通过智慧供热平台监管,运用物联网技术,对热源、热网、换热站、热用户供暖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监测及智能分析,时时监测居民家温度,随时调节区域、楼栋供热温度,解决供热不一的情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富锦市智慧供暖信息监管平台,建立了全市供暖质量热成效一张图,可以实时掌握供暖企业运行情况、管网的走势情况、百姓的投诉重点等信息。“我们对全市供暖企业供暖质量和效能时时监督管理,供暖温度不达标可以随时预警,相关部门会根据情况快速给供暖企业进行派单,督促供暖企业对问题及时解决。”富锦供热办负责人表示。
有效供暖
既暖屋子又节能
居民家温度时时采集、小区平均温度时时传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富锦市加大“暖屋子”工程建设,累计改造供暖一级管网16.2公里、二级管网50.75公里,有效解决了供暖管网老化的问题,同时启动智能监测提温度。“去年,我们在全市每个小区、每栋楼,随机选择5000余户,安装了室内温湿度采集装置,供暖数据自动上传到政府监管平台,业务部门根据反馈数据,督促企业有效供暖。经过这个供热季的试验,截至目前,2020年冬季富锦市供暖温度普遍达到22℃以上,特别是老旧小区通过管网改造后,室内温度平均提高了3-4℃,百姓真正住上了暖屋子。”富锦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供暖让居民家暖了,也让企业运行也“高效更节能”。9日在富锦市企业侧智慧供暖管控平台,30个热力站安装的智能数据采集装置正在运行,时时将采集的居民家远程数据传输,让各个部分站点实现对供暖企业的温度、压力、流量等自动化精准调控。“利用云计算、数字仿真等技术手段,全面实现热源端到居民家的精准协同,可以按天气、温度随时调节供热温度,降低能耗成本和碳排放,也更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一供热企业工作人员表示,经过目前测试,预计全面实行智慧供暖后可节能达到10%以上。
出台规程
今年全面推广
记者从此次会议上了解到,加快推进智慧供暖是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是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供热行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促进供热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更是降低供热成本、规范供热平稳运行、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系统均衡供热、促进群众诉求大幅降低、提升群众供热室温舒适度的有效举措。
目前,我省在哈尔滨、黑河、富锦、嫩江等四处市县试点了智慧供热项目,并在此次会议上公布了黑龙江省地方标准《黑龙江省城镇智慧供热技术规程》。该《规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编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编制,是我国首部提出智慧供热分级评定准则,并涵盖智慧供热建设、验收、运行和维护等技术标准,也是今后我省智慧供热项目建设的标准。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有序推广智慧供暖示范区项目的建设,引导更多市县政府、供热企业积极推进智慧供暖项目建设。各城市须坚持“谁拥有、谁改造,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易于供热企业接受的合作模式,算好生态账、经济账、民生账,超前做好示范区项目的可研、立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合理安排项目建设内容和时序,确保智慧供暖示范项目在今年供热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动全省智慧供暖和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规程内容包括智慧供热系统体系架构及分级、系统建设要求、系统验收和运行维护等各环节。
记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