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地处边陲的美丽傣族村寨——孟连芒沙村

芒沙,是孟连的傣族特色村寨、绿色经济示范村和民族特色旅游休闲度假村,距勐马镇政府7公里,2015年芒沙小组荣获第三批省级文明村。历史上因村寨周围生长着许多的牛皮树而得名,白墙蓝瓦的傣式洋楼簇拥着挨在山脚,掩映在远山含黛、悠悠晴空之下。栖息山脚,等待山中吹来绿色的风,让人不尽向往。

芒沙之美,美在绿色清新。墨绿色渲染的山,随处可见的翠绿的树,青翠欲滴的草,仿佛镶嵌了绿宝石般的水,葱绿的菜,还有傣家人眼中清澈流动的绿色。漫步芒沙,清新的自然气息让鼻腔里的毛孔都能感受到它的细腻、温柔,让人仿佛置身于一片绿色的海洋。傣家人爱护环境,保护自然的生态观没有变。看看四周的山林,村寨的角落,家家户户庭前屋后,爱绿种绿护绿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芒沙之美,美在文化融合。传统文化、民族特色、宗教文化与现代文明四者紧密地交织渗透融为一体,创造出更为灿烂的现代民族文化。这里有精美壁画、孔雀造型的太阳能路灯、民族文化与宗教文化交织融合为一体的佛寺、融汇傣族传统民居与现代建筑设计理念的傣式洋楼、富有民族风情的白象喷泉广场、集休闲观光生态保护为一体的蓄水池。

芒沙之美,美在团结互助。“宾弄赛嗨”系傣语,意指“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在芒沙,传统的“宾弄赛嗨”式族际之间的生活互助、生产互帮、经济互通、文化交融、周边和谐的交往模式真实地演绎着。农忙时节,一个电话,拉祜族、佤族、汉族等“宾弄赛嗨”就会赶来帮忙;不论哪个“宾弄赛嗨”生病,傣家人也会带上点礼物第一时间前去探望;逢年过节,各族“宾弄赛嗨”都会相互邀约到家里做客,共度佳节。“不是亲兄胜亲兄”的传统友谊比血缘关系还要浓烈,用傣家人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是相互离不开的“宾弄赛嗨”。

芒沙之美,美在文化传承。进入村寨后,稍加留意,就会发现精美壁画——芒沙史画一路伴随,引人入胜。芒沙史画,以朴素的绘画语言描绘了芒沙地方历史、重大历史事件、民间节庆活动、民族传统工艺、古老神话传说,色调时而清丽淡雅,时而妖娆艳丽,用色对比强烈,构思自由大胆,有些还类似连环画,傣族风情异常浓郁。瑰丽精美的壁画,引人驻足,让人仿佛置身其中,随着蜿蜒流转的南马河融入了神奇美妙的傣族世界,陶醉不知归路。除此之外,民间造纸工艺、竹编工艺、纺织工艺、神鱼舞和马鹿舞在这里都得到了有效地保护并世代传承。这些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芒沙更加丰满厚重,更具诱人魅力。

近年来,芒沙村民小组搭借乡村振兴的快车,以自然生态、民族风情、农业观光等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为主,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村风貌、农业生态、农民生活、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等为主题内容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

芒沙的美,像被冒失的仙女打翻了调料盒,长袖一挥,满眼尽是五彩斑斓。像一个充满着异域风情的世界,一本历史、自然、民族、宗教、人文和艺术浑然天成的书,在这里看过日出日落,等待过四季轮回,跟当地傣家人切切实实体验过人间至味,才会懂得。

END

文 | 张雨

部分内容整理自“普洱孟连”公众号

图 | 孟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 陶优

审核 | 代基凯 李文女

运维 | 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