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天堂村的著名“张妹”——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张世莲

个人简介:

张世莲,女,瑶族,1989年9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怀化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康复大队四级警长、中共怀化市委驻新晃侗族自治县林冲镇天堂村扶贫工作队长,2017年获评“湖南省最美志愿者”,2018年被湖南省委组织部授予“在三大攻坚战中积极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同年被怀化市委授予“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先进典型”,202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她主动请缨,抱着娃娃去扶贫

出生农村的她,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时刻想着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为农村建设干点实事。

2017年3月,得知单位需要派一名年轻同志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后,正在休产假的她便多次找到领导请求驻村扶贫,为打消领导顾虑,她还主动提出带着娃娃一起驻村。

就这样,她提前结束产假,带着四个月的宝宝在家人的陪同下开始了长达四年的驻村扶贫。从她进村第一天起,便带着娃娃爬山涉水,走村串户,不到一个月,走遍天堂村161户贫困户,将585位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全部记入脑海,对村里的基本情况、群众脱贫愿望等也有了深刻认识。

白天走村入户,夜晚填表造册,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张世莲同志始终信守承诺,一直坚守天堂村。

期间,尽管多次孩子生病没有得到及时医治,父母几次生病住院都不能回家看望,爱人生病医生需要家属陪同签字的时候她还是在村里,这样那样的困难,一点都没有影响她驻村扶贫的决心和信念,只因她已经成为天堂村的著名的“张妹”,天堂村的脱贫离不开她……

她扎根群众,热心服务求实效

张世莲同志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根山村,扎根群众。她将群众当亲人,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坚持每天都去看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在一次走访中得知村民李培新家养的50多只羊患病,久治未愈,羊群减少,主要是因为有一味药无法买到。养羊是李大叔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山羊就是他的命根子,看到李大叔愁眉苦脸,心急如焚,她就悄悄记下了药的名字,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他买到药,并利用周末回怀化的时间几乎跑遍了全城所有兽药店终于帮李大叔买到了药,解决了他的心病。

在走访中了解全村有7个孩子因各种原因迟迟未能上户口,张世莲便写出专题报告交到市公安局分管领导手中,向局领导、人口管理支队领导详细汇报,最终妥善解决了7名孩子上户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份报告,怀化市公安局联合市扶贫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精准扶贫落户”行动,为800多名因各种原因为未上户人员解决了户口问题。

获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发起的“泛海助学行动”能为应届贫困大学本科新生救助5000元助学金的情况后,张世莲第一时间与村里两位大学新生杨松钱、杨胜滨取得联系,主动服务他们办理申报手续并获得资助。

地茶组杨宁忠患胃贲门失迟缓综合征无法进食,危在旦夕却又无钱医治,孩子面临辍学,张世莲积极联系乡镇、民政及后盾单位,将其纳入建档立卡,并筹集解决手术资金1万余元,通过手术杨宁忠得以康复……

张世莲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共争取社会爱心资金10余万元,物资200余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世莲带领扶贫工作队充当抗疫尖兵,坚守一线连续驻村工作37天,防控部署、服务点值守、入户宣传指导、居家观察服务、安全劝导、复工复产,共劝阻红白喜事10余场,开展大排查3次,居家隔离观察11户53人,采集劳动力信息1400余人次,为复工复产群众提供服务500余次,天堂村2400余名群众无一确诊和疑似确诊患者。

张世莲始终坚守为民的初心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四年来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万余次,救助各类群众数不胜数,因户施策帮扶贫困群众600多人,成为乡亲们心中能人。

她倾力付出,精准脱贫大变样

因情施策,精准扶贫,是扶贫工作的关键。张世莲理清思路,全力投入,为天堂村谋发展,为群众谋出路。道路建设、饮水安全、产业发展、贫困户排忧解难,张世莲一样一样干,一件一件解决,一年一个样,四年大变样。

四年来,天堂村投入各级各项扶贫资金4000余万元。硬化通组道路近30公里,新修入户道路近10公里,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完成全村600多户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全村的饮水问题;完成全村电网改造,改善了村民用电环境;建设老年活动中心一座,完成全村C、D级危房改造40余户,建设卫生厕所建设250余个,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修缮一栋老宿舍楼用于出租给陪读家长,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方便了村民;建成冬桃示范基地一个,光伏电站一座,已并网发电分红两年;采用公司加贫困户模式联系龙头企业进行委托帮扶,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200元以上…….

四年来,天堂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于2018年顺利脱贫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信赖。

她抱着娃娃去扶贫,驻村四年来,有汗水和泪水,有成绩和荣誉,这些都将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为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