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损井盖“坑车”损害赔偿该找谁?多部门建议:走法律途径

2021年4月9日,长春市农安县君地中央居民张女士(化名)给二三里资讯发来消息:中午驾车陷在老法院家属楼与君地中央小区中间道路上的下水井里,车辆前保险杠受损严重。寻找这个井盖的归属却成了难题,这个井盖到底归谁管?

张女士告诉二三里资讯,这个下水井位于老法院家属楼与君地中央小区中间的道路上,井盖破损已经挺长时间了,居民们在下水井两侧摆了两个轮胎。今天中午驾车从这里经过与其他车辆会车时正好压在这个下水井盖上,车辆前轮掉入了下水井,车辆前保险杠整个破裂,左侧还磕掉了一块。

“我给市政打电话,市政工作人员来打开井盖查看后告诉这个井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这个地方没有路名、路标不是马路,得找小区物业;而老法院家属楼是弃管小区,没有物业,找社区,社区网格员说这个下水井不是他们建的,不归他们维修,建议走车险”。

张女士说,这也不是小区院里,这是一条路,这个井到底归谁管,总得有个说法吧,并且这井坏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居民出行太不方便了。“今天是我车掉进去了,这个地方人流量大,要是晚上有人掉进去咋整啊”

下午,二三里资讯联系了黄龙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已接到张女士反映的问题,也已将井盖丢失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上报了街道安监办及城市建设执法科;但车辆损失赔偿问题社区无能为力,该地是胡同的道路不是小区道路,先得认定下水井归属;二是弃管小区暂时由社区负责但县里及国家并未有明文规定社区具体管理办法,也没有专项经费,社区只是负责协调居民自制,引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自行管理,建议居民走法律途径。

随后,二三里资讯又拨打了农安县政府公开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下水井主管道归市政管,分支归街道管,小区里归物业管。已接到该居民反映的情况并已通知了街道,经了解街道此前就已在该下水井前后各放了一个轮胎做提醒,建议居民走法律途径。

(二三里编辑 阿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