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单位昌丰里社区:“文明”先行 打造幸福社区

图片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单元。金川区昌丰里社区大力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丰富社区文化活动,进一步优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群众素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昌丰里社区还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图片
如今,走进金川区昌丰里社区,立刻被这里浓郁的文化氛围所感染,舞蹈室、书法室、乒乓球室、阅览室等各类文化活动功能室一应俱全,每天无偿向居民开放。姜俊环两年前加入了社区的风华旗袍队,整洁明亮的舞蹈室,让她和退休的姐妹们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
图片
金川区昌丰里社区居民 姜俊环
大家都有共同的爱好,又有这样的平台,环境又优美。虽然是一个很普通的群体活动,但是我们觉得自己就有了目标,退休的生活更丰富了。
图片
图片
文化实力是社区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金川区昌丰里社区依托社区家长学校、社区党校、科普小站、手工作坊、书画室、棋盘室等各功能室,组建四支文体团队,组织辖区居民常态化开展健康讲座、兴趣培养、休闲娱乐、健康疏导等五类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实现了社区资源共享。
图片
金川区昌丰里社区居民 徐金国
昌丰里社区各种活动都比较丰富多彩,尤其是平时利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传统节日,把一些居民请回来一块组织活动,很有人情味,对居民来说也是一种凝聚力的体现,大家参加各类活动都很高兴,也是充满正能量,这样社区有什么号召,大家都积极响应,积极配合。
金川区昌丰里社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学理论、学业务作为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政治理论素质的主要途径。
社区依托传统节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居民群众道德养成教育。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家庭和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图片
同时,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道德讲堂活动,开通“道德银行”发布微心愿41条,招募志愿者950人,开展志愿服务时长7818小时,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全域无垃圾”卫生整治、文明礼仪宣传、“三进三帮”等志愿服务活动,联合辖区单位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志愿帮扶、“助残义卖”、“爱心义诊”、“先锋圆梦微心愿”等活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思想宣传工作,有力的促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健康发展。
图片
金川区昌丰里社区党委书记 白艳彬
我们新华路街道昌丰里社区这次被评选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对我们来说是荣誉也是一种激励,下一步社区党委将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阵地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最美家庭等等的评选表彰活动,发挥道德引领、道德涵育、以文化人的作用,大力宣传我们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我们辖区居民自觉履行文明公约,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杨蓉 张容煌
编辑:闫瑾
责编:刘翠梅 李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