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人间四月天 满城飞絮时

长城网讯(记者 刘梦妍 张艺萌)清明过后,杨柳绿满枝头,春意盎然之时,毛绒绒的杨柳絮或随风飞舞,或积结成团聚在角落,似乎无处不在,让人无处可躲,也给大家带来了不少烦扰。
疑问:为什么会种下“棉花雪”的杨柳树?
杨柳树作为北方乡土种树,具有绿量大、绿期长、生长快等优点,在改善城市环境、降噪固尘、降温增湿等方面功效显著,在滞尘、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等方面,其生态效益优于法桐、国槐等。
据石家庄市园林局督考核处科员智翠珊介绍,杨柳树凭借诸多优点,成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市城市绿化建设的优选树种。目前,石家庄市杨柳树在城市环路、城乡结合部,主城区公园广场、道路水系沿线绿地,部分老旧小区、单位庭院等均有分布。
市民:鼻子过敏、爱车受罪 “毛絮”惹人烦
4月份,本是外出踏青的季节,可漫天飞舞的杨柳絮粘在衣服上难以清理,吸进鼻子易过敏。“每年这时候都是杨柳絮漫天飞舞,虽然杨柳絮本身没有毒,但是像我这样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一接触它,就会打喷嚏。”在平安公园散步的石家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杨柳絮会卷着灰尘,建议相关部门这时候多洒洒水,减少毛絮飘飞。”
图片
石家庄市平安公园的水面上落满杨柳絮。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除了过敏人群,部分车主告诉记者,自己的爱车也受到了杨柳絮的“攻击”。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要随身携带一块抹布,隔几个小时就要清理一下爱车的发动机。“粘在散热器和冷凝器上的杨柳絮严重影响散热,经常因为这个原因导致车辆高温。我们这段时间就会多检查,每次洗车时顺带把散热器和冷凝器好好的冲洗一下。
图片
角落里积满了杨柳絮。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治理:伐除更换、药物治理、覆盖冲洗 齐上阵
“很多市民看到家门口路段都是杨柳树,就觉得应该更新品种。其实杨柳树只有雌株产生飞絮,这是植物传播繁衍下一代的正常生理现象,雄株不飞絮。”石家庄市园林局督考核处科员智翠珊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也是不断更换树种,逐渐让这段时间的飞絮减少。”
图片
工作人员对街道旁的杨柳树进行冲洗。石家庄市园林局/供图
据智翠珊介绍,近年来,为缓解杨柳树飞絮现象,园林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综合防治,按照“只出不进”的原则,新建园林绿化工程不再选用雌株杨柳树,同时结合市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逐渐伐除一些无移植价值和老弱病危存在安全隐患的植株,更换为银杏、国槐、樱花、巨紫荆等乡土、新优树种。
图片
工作人员对街道旁的杨柳树进行冲洗。石家庄市园林局/供图
“市民们也会看到,我们工作人员会对杨柳树进行药物治理,这也是目前比较有效的方式。我们对主要街道水系及部分公园内的杨柳树进行修剪和注射抑制类药物,降低飞絮发生量、缩短飞絮时间。”智翠珊说,最直接的方式是,我们会对路面进行冲洗,同时强化飞絮季节树木冲洗,这样,既能增强植物吸附力,又能让落在地面的飞絮得到及时清理,减少二次扬絮。”
提醒:“飞絮期”过敏防护、消防安全要重视
日前,河北省都市现代农业气象中心联合北京市气候中心、天津市气候中心发布《都市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其中显示,河北南部已于3月28日进入杨絮始飞期,河北中部地区始飞期在4月5日左右,河北北部地区将于4月底出现飞絮。根据预测,4月京津冀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局地阶段性降温过程后的晴好天气可能会导致杨柳飞絮的集中爆发,预计在晴好天气下10时至16时将是杨柳飞絮的高发时段。
图片
图片来源于“中国天气”官方微信平台。
智翠珊提醒广大市民,“飞絮期”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过敏体质,尤其是哮喘病人,要远离杨柳絮和花粉,外出时佩戴口罩、纱巾等防护装置,并尽可能在外出时错开杨柳絮的高发时段。
除易让人过敏外,“杨柳絮”由于含有大量油脂,如遇明火极易发生轰燃,且蔓延速度极快,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 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裕华大队建议大家定期洒水,定期清理杨柳絮,同时建议不要随意乱扔烟头,特别是要教育小孩不要因为好奇心去点燃杨柳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