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气象局烟叶气象精准服务项目启动 打造湘南烟叶特色气象服务分中心

红网嘉禾分站(通讯员 何娜 张龙)日前,由省烟草局投入研发资金,嘉禾县烟草局和嘉禾县气象局共同承担的《郴州烟叶农业气象精准服务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省烟草局专家组的评审,成功立项。4月8日下午,嘉禾县气象局、县烟草局共同召开项目启动会。

会议现场

会上,项目组就省烟草局评审会上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会议决定,补充研究团队参与成员4人,增加烟草生长实景观测站点1个,对核减的项目经费进行重新调配。项目负责人李井军、何娜分别就前期工作进展和项目任务分工作了汇报发言,项目组成员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

据悉,湖南省2021年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中拟在嘉禾县气象局设立湘南烟叶气象服务分中心,而《郴州烟叶农业气象精准服务研究与应用》课题项目是湘南烟叶气象服务分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是嘉禾县气象与烟草两部门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对郴州市6个产烟县的气象资料的收集与分析,研究烟叶不同生长期的气象条件影响,根据烟叶产量、质量评价的数据,建立烟草专业气象服务指标,并利用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提供烟叶生长实时监测、烟叶气象灾害预警自动推送、烟叶生产农事建议和气象信息自动发布等直达烟农的气象精准服务。

该项目对于提升烟叶特色气象服务水平,助力嘉禾乡村振兴有重要意义,对高质量打造省-市-县烟叶特色气象服务体系,打造湖南特色气象服务品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