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骗术!打开手机“共享屏幕”,南宁一女子被骗64万元!

以往,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骗子

都是要求受害人将钱转到指定账户

然而,4月7日

南宁的刘女士却遇到新骗术:

她按照“警察”要求

下载社交软件“共享屏幕”功能

最后,对方利用该功能

神不知鬼不觉地转走了她64万元!

1

“警察”来电称涉嫌非法洗钱

“我是河北石家庄公安局的,你涉嫌非法洗钱。”4月7日中午,住在南宁市良庆区的刘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她户籍所在地的“警察”,让她登录“156.225.155.254”查看“逮捕令”。

对方称,目前案件由哈尔滨警方侦办,要求她添加办案民警的QQ接受调查。刘女士登录后,果真看到一份“逮捕令”,她顿时慌了,马上添加对方。

▲骗子炮制的“假通缉令”。网页截图

在QQ视频里,“警察”称因疫情期间不便当面讯问,要求她配合协助调查,如果她是被冤枉的,把问题说清楚即可。同时,为避免侦查工作秘密通过手机端口泄露出去,“警察”要求她先下载一个安全防护软件。

让刘女士没想到的是,这款“线上安全系统”,屏蔽了她手机的来电和短信。

▲国家反诈中心App检测出“线上安全系统”为一款“恶意应用”。南国早报记者 卢荻摄

2

打开共享屏幕,拍摄脸部认证

随后,“警察”以要保证问讯符合规定为名,要求刘女士在宾馆开房,并在调查期间不能跟任何人讲案情。

“警察”要求查验资金流水,刘女士便按照要求,下载了“钉钉”App,打开共享屏幕功能,并打开支付宝、微信和银行卡账户,将余额展示给对方查验。对方叫她不用转钱至“安全账户”,只需将钱转到她名下另一张银行卡即可。这让刘女士放松了警惕。

接下来,她又按照要求,到美团X贷等多家网络借款平台申请贷款,将所贷款项转入银行卡里。

▲骗子炮制的“财力证明执行命令”。

这时,对方又称,侦查中发现刘女士涉嫌于2020年12月26日非法出入境,可能是有人冒用她的护照,要求她拍摄脸部认证的小视频,以便洗清嫌疑。刘女士上传了3段小视频。

3

64万元被转走才意识到被骗

4月8日,“警察”又让刘女士借钱转入她自己的银行卡,以证明她不是缺钱卖卡给别人洗钱。她打电话跟丈夫要3万元,她丈夫觉得蹊跷,马上找到她。

这时,她才发现银行卡上64余万元已被分成20多笔转出去,夫妻俩赶紧报案。

▲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卸载“线上安全系统”。南国早报记者记者 卢荻摄

民警介绍,以往,骗子会要求受害人将钱转至指定账户。此案中,骗子利用社交软件“共享屏幕”功能,在刘女士手机登录银行账户时,窃取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等信息,并利用脸部认证视频,顺利地登录网上银行转钱。由于她的手机短信提醒已被拦截,所以她一直被蒙在鼓里。

提醒大家

慎用社交软件“共享屏幕”功能

尤其是涉及钱财的时候

一定要提高警惕!

来源丨南国早报记者 卢荻

通讯员 靳阿丽

值班编辑丨徐丽青

值班校对丨麦雪莉

值班主编丨谭双梅

值班编委丨王 冲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早报君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