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的生动诠释——安康市公务员风采展示活动侧记

这是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队伍,这是一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队伍,这是一支牢记使命、心系群众的队伍……他们来自基层、扎根一线,在平凡岗位上踔厉奋发、拼搏奉献,集中展示着公务员队伍的别样风采。

4月8日,市委组织部、安康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安康市“公务员风采展示”活动,来自各县区、各行业的14名公务员代表以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深情讲述了他们围绕抗疫情、断穷根等中心大局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精彩故事和心路历程,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公务员公仆本色和为民情怀。

“卖光光”书记是乡亲们送给宁陕县筒车湾镇桅杆坝村第一书记贾安金的外号,这个名字既饱含着乡亲们对他的信任和厚望,同时也是对他扶贫业绩的充分认可。“输血不如造血,脱贫必须拔根。”贾安金深谙这个道理,除了挨家挨户动员宣传、挖空心思找销路外,他还用自己的个人卡通形象注册了“卖光光”商标,并在县城建立了第一个“卖光光”土特产销售点,同时教给群众自己发朋友圈进行销售,不断推动土特产由零散的微信订购向规范化的网络销售转变,更好地解决了群众土特产销售问题。五年来,他用自己的坚守换来了桅杆坝村的山乡巨变和百姓的幸福生活。

“怎么找到适合百姓发展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始终是镇坪县白珠村扶贫干部覃涛的心头大事。群众的一句:“覃队长,你说咋整就咋整,我们信得过你!”让他找到了答案、坚定了信心,带病在身的他在扶贫工作中创建了“白珠老农”农特产品品牌,让村里的红薯、洋芋、竹笋、板栗等农副产品变成了商品,把土疙瘩变成了金蛋蛋。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覃涛,始终记得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信心满满地表示,要让“白珠老农”飞到北京、飞到上海、飞到更远的地方.....

“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平凡工作中,他们是老百姓离不开的“扶贫老书记”;汹涌疫情下,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急难险重面前,他们是敢于碰硬的“消防卫士”......

李宗国,白河下卡子公安检查站站长,在2020年9月的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距离湖北省界只有200多米的下卡子检查站是出鄂入陕的重要关口,也是白河乃至安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如何有效防控疫情成为了他的心头大事。疫情发生后,他带领检查站13名民、辅警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高标准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先后核查、劝返、检测、登记2000余名入陕人员,做到了不漏一车一人,他舍小家、为大家,和千千万万的一线抗疫工作者一样,用平凡的坚守,守住了陕南的“东大门”。

他既不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玉树临风的“侯亮平”,也不是《巡回检察组》中威风凛凛的“冯森”,他是来自岚皋县人民检察院的张树峰,他相信“邪不压正”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多年来,两起监督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精品案件,多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创新的“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经验更是得到最高检、省市院高度肯定。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老兵,成长为检察业务的“多面手”,谈及荣誉,他说,“我只是全市四百多名检察干警中普通的一员,只是在工作岗位上,把平凡的事情反复做,认真做而已。”

旬阳县文联干部黄振琼用手中的笔,给扶贫注入不一样的力量。2017年春天,脱贫攻坚战打得轰轰烈烈,她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始了另一种全新的生活。她深深地领悟到,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四年时间,她创作了两首歌曲、两个剧本、发表通讯80余篇,以“战地记者”的身份,用42万字的扶贫日记,讲述着一方山水一方人的幸福嬗变,鼓舞着扶贫人的斗志,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

案头工作又已堆满,新的挑战就在面前。全市广大公务员正立足新起点,展望“十四五”,再次踏上为民服务、不懈奋进的新征程......

记者 黄慧慧

*声明:凡本报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审核:谭西丨责编:许安丨编辑: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