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女孩产子后杀婴获刑4年上诉,女孩自白:没想过会生孩子,害怕被发现

今年3月,红星新闻以“17岁少女产子后的罪与罚”为题,报道了内蒙古包头市女孩小云(化名)独自一人在家产子后,将亲生骨肉杀害的悲剧。而这一悲剧背后,是小云从小父母离异,在意外怀孕后最需要关怀、照料时,家中却无人知晓。
2021年3月30日,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小云进行一审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小云已正式委托律师,向包头中院及内蒙古高院递交上诉状,恳请二审法院判处其缓刑。她在上诉状中写道:上诉人处在人生的悬崖边,拉一把,让她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人性的关怀,她就可以健康成长,回归社会……
在递交上诉状后,小云父亲向记者透露了律师会见女儿时女儿透露的细节。“没有人知道我怀孕的事情,包括我爸。因为我怕(孩子)被发现,所以就用剪刀把婴儿杀死了。”
有法律专家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案情,小云虽犯故意杀人罪,但存在系未成年人、自首、认罪认罚、主观恶性不大等诸多从宽处罚的情节,根据其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对她依法予以较大幅度从宽处理,能更好地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该专家表示,这一案件背后,对于小云这种单亲家庭生长的女孩,在家庭教育与关爱缺失的情况下,社会、学校、社区等如何筑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线,给予这一部分特殊群体特别的关爱,值得全社会深思。
3岁时父母离婚,怀孕后没有任何人知晓
小云3岁时,父母离异,此后她由父亲抚养长大。上小学后小云一直住校,她坦言,“自父母离异后就再也没有见过母亲,寒暑假期间都是在亲戚家或者父亲朋友家住,因为父亲都是工作,没有时间管我。”
2018年,16岁的小云进入当地一所职业学校就读。同年11月,她在校外打工发传单时,认识了小林(化名)。根据小云在会见时对律师的说法,小林有追求她,当时主动跟她一起发传单,中午跟她一起吃饭。
但直到案发后,小云才知道小林的真名叫田某某。小云还表示,直到现在,她也不知道小林的年龄。
小云表示,第一次与小林发生关系,是在被灌醉酒之后。“后来他(小林)一直求原谅,我就原谅他了。”小云还说,此后小林多次让自己去找他,“如果我不去的话,他就出去败坏我的名声。”而她自己与小林,在2019年5、6月后便不联系了,“因为我烦他了,他老是说让我去找他。”
2020年2月29日,小云在家中将孩子生下。
图片
△小云与父亲居住的自建房
小云表示,当时没有人知道自己怀孕的事情,包括她父亲,以及老师、同学。
小云回忆,2020年2月28号时自己肚子疼,当时还以为是因为吃了根雪糕吃坏了肚子。“我一直到生孩子才知道自己要生,在此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这是生孩子的征兆,没有想到过自己生孩子,所以没有任何准备。”
小云说,自己于2020年2月29日下午诞下孩子后,她自行用剪刀剪断脐带,因为害怕被发现,所以将孩子杀害了。
此后,小云想去洗手间洗一洗。“我因为失血太多,晕过去了,孩子顺手扔在一边,扔在哪我也不知道了。”
羡慕同龄人上下学有父母接送 律师呼吁关心缺乏母爱的单亲少女
此前,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案发现场。这是一座位于包头火车站附近的自建房,面积约30-40平米,一个大开间被分割成三个区域,仅有基本的生活设施。案发时,小云居住在最里侧,与厕所相邻,十分狭窄阴暗。
小云的父亲称,自己一直一个人带着孩子,家里条件不好。女儿特别会过日子会、会省钱。“她老想省电,每次关灯可勤了。”
据小云描述案发当天的情景,屋子里是黑的,她没有开灯。
图片
△案发现场。小云在这里诞下一女
小云父亲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会见中,律师曾问小云,跟同龄人相比,你会觉得比他们少点什么吗?你会羡慕他们吗?小云则说:“会羡慕同学上下学时有父母接送,会羡慕他们的父母哪天给他们做了什么样的饭,或者是给他们买了什么样的东西。”
小云的二审辩护人,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逊、李锟坦言,从小云的成长环境来说的话,她是一个内心极度孤单,在缺少爱的环境中长大的。“我们让她回忆案发当天的现场情况时候,感觉到小云明显恐惧多于一切,她只想把这个事情在父亲面前遮掩掉。”
律师还表示,小云是单亲家庭的女孩,随父亲生活,但其父亲是社会最最普通的体力劳动者,要忙于工作、赚钱养家,忽视对小云的关心照顾。因此,母爱缺乏的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需要社会特别的关注。“因为未成年女孩在家的倾诉对象,只有母亲,自己生理心理的变化,大多只能和母亲分享,这个特殊性是父亲很难替代的。”
“小云虽然构成重罪,但她也是典型的缺乏家庭关爱,缺少社会关心的受害者。 如果我们对小云这样的现象漠视的话,可能会有更多像小云这样的少女受到类似遭遇后,不知道怎样正确处置、保护自己的身心健康,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李逊、李锟呼吁,希望通过她这个案子,呼吁社会更多地关注单亲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女孩。“这些女孩普遍比较内向,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甚至连自己的亲人都不敢诉说。这样的小女孩在遭遇社会方方面面的侵害时,很容易成为受害人,甚至发生像小云一样的悲剧。”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
编辑 刘宇鹏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