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水田河镇实现春茶分红

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通讯员方君才 肖恒昱)4月8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水田河镇孔坪村异常热闹,当天,保靖排家黄金茶产销专业合作给孔坪村及周边马尾村、中心村、新寨村、水田村等村667名茶农进行分红,资金达30余万元。

今年,保靖黄金茶春茶开采提前3到5天,这为该镇春茶抢占早春市场提供有利契机,目前保靖排家黄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明前茶干茶产销量突破5000公斤,产值达500多万元。分了红,产业得接续干得更好,分红现场,“保靖黄金茶之师”李健权、湘西州湘农大茶产业研究院易强等专家能人现场给茶农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茶叶管理培训课。专家们走进茶园,在现场讲解如何抓住关键时期给茶树上肥、修剪、采摘知识。

保靖排家黄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多年来,合作社围绕“抓好火车头,带好脱贫路”,开始大力发展茶叶产业。2015年,湘西州人民检察院派驻工作队进村,为村里的茶叶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合作社茶叶面积从成立初期的100余亩增加到3000余亩,并修建了一栋6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综合性保靖黄金茶加工厂,成功实现产销一条龙。

水田河镇是保靖黄金茶三大核心产区之一,2020年以来,水田河镇新扩茶叶基地4500亩,目前茶叶种植面积2.4万亩,干茶产销量超过2.5万公斤。水田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龙余金介绍,未来,水田河镇将努力加快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生态茶园基地,在科学培管、有机发展、品牌打造、市场拓展上下功夫,同时让更多的社员参与合作社的发展和建设中来,形成“生产在户、经营在社”的发展观念,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三链模式”,趋稳发展,力争五年内实现建成5万亩茶园、产值突破5000万元的茶产业发展目标,真正把保靖黄金茶做成一片片金叶银叶,共同谋划水田河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