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学校“网络联校”,拉起优质教育共享桥梁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麻鑫)“你那边得到了什么信息?”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五(1)班的孩子话音刚落,远在400多公里以外,江华瑶族自治县芙蓉学校五年级的孩子们就争先恐地作出了回答。4月8日,在湖南日报小记者校园示范基地、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内,“网络联校”正在发挥着它的大作用。
图片
为了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长沙市网络联校主校的开福区实验小学和长沙市张娟英名校长工作室,先后结对帮扶江华瑶族自治县芙蓉学校、宁乡县双江口镇五一小学、杨泉小学、夏铎铺镇高坪桥小学,通过摄像机、液晶电视等工具,与百里之外的同学们同步交流,一起上课。课堂上所授的语文、数学、英语、美术4门课程,分别由市、区级优秀骨干教师熊旭、周喜迎、杨灿、欧梦婷几位老师执教。
图片
长沙市张娟英名校长工作室首席名校长、长沙市开福区实验小学校长张娟英表示,通过结对帮扶,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可充分发挥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资源优势和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了农村薄弱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义务教育城乡、区域和校际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共同提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