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党史小故事】建立滇东北第一个党支部

开栏的话:会泽县是革命老区、红军故里。1927年,在会泽建立了滇东北第一个党支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1929年成立了云南救贫义勇军第一师,1932年改称云南反日义勇民军第一师,积极在滇、川、黔边区组织开展武装斗争,直至1934年党组织遭到破坏。1935年,中央红军第九军团长征过会泽,会泽1500多名英雄儿女踊跃参军,踏上红色革命征程,书写了一页中国工农革命的壮丽诗篇!

清明节后,一场小雨把会泽古城滋润得格外清新。记者来到会泽一中老校区,这里就是94年前,中共地下党早期活动地点以及会泽党支部建立的地方,会泽革命的星星之火就从这里点燃。

校园内文物古迹众多,校园环境古朴典雅,深邃悠远,苍槐古杉、名桂奇柏,使校园更富古韵和灵秀。

会泽一中党支部书记王思联介绍说:“解放前,会泽中学是孕育革命者的摇篮。大革命时期,会泽早期的中共党员蒋开榜、刘文明两位烈士,就是会泽中学的学生。”

1927年8月,经中共云南特委批准,在会泽建立了滇东北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会泽县支部委员会(简称中共会泽支部),陈祖武任支部书记。同年12月,陈祖武调回昆明,蒋开榜接任支部书记。

据党史记载,1924年,李国柱(云南巧家人)在昆明市组建成立了云南青年努力会。1925年,又组建成立了共青团云南特别支部,李国柱任支部书记。1926年2月,经组织批准,李国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在云南省内入党的第一位共产党员。1926年由昆明转移上海途经会泽时,在会泽中学宣传进步思想。

这一段时间,在会泽中学的学生中,也秘密地开展了进步思想的学习。1925年,戴德明(会泽金钟人)在昭通学生联合会时,就把《新青年》《新潮》等进步书刊秘密带到会泽中学,供进步学生阅读,广泛传播进步思想。

1926年夏,共青团云南特支派出共青团员陈祖武(云南思茅人)到会泽开辟工作。陈祖武到会泽后,以教书为掩护,在会泽中学秘密建立了会泽青年努力会。会泽中学第一任校长夏嗣尧 (又名夏光南),思想进步,暗中支持陈祖武在学校宣传进步思想。陈祖武的学生蒋开榜、魏加伯、朱集民等第一批参加了青年努力会。1926年11月,陈祖武调回昆明,加入中国共产党,安排蒋开榜主持青年努力会工作。

1927年3月1日,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特别支部委员会(简称中共云南特委),王德三任特委书记。1927年7月,根据中共云南特委的安排,陈祖武再次来到会泽,将蒋开榜、刘文明等人秘密发展为党员。

经中共云南特委批准,1927年8月,建立了滇东北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会泽县支部委员会(中共会泽支部),陈祖武任支部书记。同年12月,陈祖武调回昆明,蒋开榜接任支部书记。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周朝祥 陈耀邦 朱莉 王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