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冷水滩:下好“先手棋” 守护城市绿色风景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通讯员 蒋周平 熊立娥 黄志明)4月9日,笔者看到冷水滩区城市卫生和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正组织工人对道路绿化带进行喷水作业。经过喷洒冲洗,叶片格外青翠欲滴。
笔者从冷水滩区城市卫生和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以绿化督查为依托,根据绿地植物生长情况,分段管理、责任到人,制定园林植物养护管理月历,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管理,督查人员要跟踪监督考核,建立督查考核台账,确保管护质量。为保证苗木的顺利返青,从3月上旬开始进行了为期20天的集中春灌工作,在此基础上,该中心还从4月初开始,继续合理安排浇水时间和浇水量,并结合浇返青水适量施肥,及时进行树穴松土,增进土壤蓄水保墒,增加土壤透气性,有效改善生长条件。及时组织人员,对各公园和城区绿地内缺株断档、黄土裸露现象进行全面排查和统计。目前,排查工作已完成。各养护企业积极落实苗源,制定苗木补植方案,按照“能补尽补”的原则,组织养护企业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招标绿地、小游园开展春季苗木补植,实现绿化景观完整无缺陷。
除此之外,该区城市卫生和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及早制定防治方案,抓住关键防治点,将重点对小游园绿地和背街小巷进行了缠胶带,使草履蚧的病虫害得到有效及时的防治,切实保护绿化成果。为了加大卫生保洁力度,通过加强绿地内巡视和管理,及时清除落叶、流动垃圾,适时撤除部分防寒物,保持绿地内设施的完好与整洁,确保给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