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北客站】拟更名【西安北站】,实现2/4/14三线同站换乘!

地铁车站命名是件严谨而又严肃的事。需进行前期调研、专家论证、社会公示、上报审批等程序。需遵守命名基本三原则,即公益性、长期性、科学性。

西安地铁“北客站”名称自诞生之日起就饱受诟病。无论是2号线的“北客站”,还是4号线、机场城际的“北客站(北广场)”,都指向不明,易与城北客运站相混淆。坊间呼吁更名的呼声一直都在。

此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槽点,直接关乎便利和体验,那就是2号线与4号线、机场城际线无法实现在西安北站站内换乘,极为不便。

不过,好事将近,庆幸的是受全运会助推下的品质之城打造,这些“万年梗”即将破解。

机场城际并入14号线

正式入列西安地铁线网

据悉,2020年12月22日,机场城际已经启动更名为14号线工作,移交完成后,将并入在建的西安地铁14号线;待14号线试运行前完成线路更名,各站编号将从JCXX更名为14XX。同时,机场城际并入14号线后,目前的十座车站将有三座更名。

2021年6月,西安地铁14号线将正式开通,并与机场线贯通运营,由西安地铁负责之后的运营。同时,并入西安地铁体系的机场城际将正式启动更名流程,在14号线开通时与之进行统一。

根据3月12日西安地铁发布《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导向标识改造比选公告》,改造内容包括:

以维持机场线整体设计风格,保持现有牌体样式不变,保持机场城际字体、颜色不变。

含有运营单位角标“陕铁集团LOGO+机场城际”的牌体修改为“西安地铁LOGO+西安地铁”。

含有线路名称“机场城际”的牌体修改为“14号线”。

含有北客站(北广场)至机场西(T1、T2、T3)的牌体修改为贺韶村至机场西(T1、T2、T3)

吊挂式牌体“乘车”前增加地铁识别标。

所有线路信息增加14号线站点信息。

增加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指引图标。出入口立柱牌体由原两面立柱改为四面立柱。

14号线与机场线贯通运营后,乘客不需要下车进行两条线路的换乘,机场城际线将走进历史。届时,地铁14号线将成为一条全长43公里横贯西安城北的东西向快速轨道系统。

票价方面,此前机场城际从机场西到北客站(北广场),全线需要花费16元,导致高价低效。目前机场城际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票务系统改造,改造结束后将采用地铁统一票价。根据西安地铁现有票价标准计算,机场城际线自北客站(北广场)至机场西的全程价格预计为7元;并最迟将在6月执行新票务政策。

北客站、北客站(北广场)合并更名“西安北站”

建换乘廊桥,实现2、4、14三线同站换乘

由于西安地铁2号线北客站、4号线与14号线北客站(北广场)两站互不联通,对于市民旅客换乘较极为不便。

对此,解决方案也来了。西安地铁2号线北客站、4号线与14号线北客站(北广场)不出站换乘,被明确列入十四运配套设施。换乘廊桥正在实施,今年全运会召开前实现2、4、14三线同站换乘。同时,北客站和北客站(北广场)将合并更名为“西安北站”。

据了解,西安市轨道集团已组织设计单位研究确定在北客站实现2号线与4、14号线付费区换乘的廊桥方案,该方案已征得铁路、机场等部门认可,并获市政府审定,目前工程正抓紧实施,力争早日投用。

根据换乘通道方案,会将现有两个地铁付费区相连,向北延伸到西安北站到达大厅的北端,再通过架空廊桥接入北客站(北广场)付费区内,乘客便可实现2、4、14号线无缝换乘。届时,西安北站将成为西安地铁首个三线换乘车站。

地铁14号线

起止| 机场西(T1/T2/T3)—贺韶

长度| 43.01公里

设站丨17站

2021年6月,机场城际将并入地铁14号线,西安地铁14号线将正式开通。届时,将连接起机场、西安北站、陆港三大交通枢纽,沟通未央大学城片区,通达西安奥体中心,实现真正意义上空港、高铁和陆港的串接,形成空港、高铁、陆港高效联结的客流走廊和货运通道。尤其对于促进大西安城北及东部轴线区域发展意义重大。

地铁14号线(东段)

起止| 北客站(北广场)—贺韶村

长度丨13.7公里

设站丨8站

速度丨最高100km/h

场段丨骏马停车场

车辆编组丨6节编组B型列车

计划工期丨2021年6月建成通车

西安地铁14号线(东段):西起北客站(北广场),东至国际港务区贺韶村,全长13.7公里,均为地下线,途经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3座,停车场1处。

双寨站换乘效果图

各站依次(暂定名)为:建元路、西安工业大学、北辰路、西安奥体中心、双寨、新寺、港务大道、贺韶以及骏马停车场,它是第十四届全运会交通配套工程。

贺韶站

贺韶站是全西安唯一一个试点采用裸装新概念设计的车站,从视觉上给乘客一种简约优美的感觉。

北辰路站

奥体中心站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重点交通配套工程,地铁14号线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机场和西安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的快速通道,对提升轨道交通网络通达性,承载全运会客流运输和促进公共交通体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