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交通“大动脉”见证五年山乡巨变

元蔓高速公路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以“五网建设”为契机,围绕“红河南部交通枢纽”和“州到县高速化、县到乡等级化、乡到村通畅化、村到村路硬化”的路网建设目标,完成了元蔓高速公路通车,元绿高速、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全速推进,完善交通、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惠及了农副产品的运输,也进一步打通了农旅融合的交通“大动脉”。

茶商李岭在元阳县南沙水岸郦城开了一间茶铺,多年来,他一直往返于元阳和西双版纳进行茶叶的收购和售卖。随着元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购茶旅途由原来的七小时缩短到五小时。

元蔓高速公路是元阳县目前开通的唯一一条高速,整条高速途经红河、元阳、建水、个旧、金平、河口6个县市,主路线全长138.668公里,路基宽25、5米。2021年3月9日,元蔓高速全线通车,元阳从此进入高速时代。

五年来,元阳县的交通网从阻隔到通畅、从末梢到前沿,交通动脉越来越通畅,除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外,元阳县还结合“美丽县城”项目不断加快城区路网建设,力争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走得舒适”,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正在建设中的常青路及叶榕路道路改造工程是一项“美丽县城”民生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4080.45万元。家住南沙县城的市民曹普折告诉记者:“之前路况不好,现在路面都修得很好,去哪里都很方便。”

“十三五”以来,元阳县公路项目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公路总里程达3964公里,于2019年全面完成了交通行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通过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全县138个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的目标,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愿望已成为现实,四通八达、宽阔平整、畅洁绿美、风景如画的新路网,为全县群众致富奔小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云南网通讯员 车亚茜 普健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