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骗子都用上AI技术了 你还在轻信网络荐股?

1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民警收缴的部分涉案物品。

红网时刻益阳4月9日讯(通讯员 王维)“您好,我是**证券公司客服,现在邀请您进入我们内部交流群,有导师为您免费诊股和提供操作建议。”想必很多市民都接到过这类电话或者信息,中招荐股骗局的股民不少,因此损失惨重的也大有人在。近日,赫山警方所队联合、精准出击,再次捣毁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涉案电脑21台、手机45部,冻结涉案资金若干。

经查,2021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男,44岁,赫山区人)伙同他人租赁益阳高新区某居民小区开设工作室,以“网络科技公司”为幌子,招募吴某(女,20岁,四川人)黄某(女,17岁,安化县人)等10余名兼职人员充当“拉手”,以推荐高收益股票为由,大肆添加目标客户微信并诱导加入所谓内部交流微信群,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吸粉引流”。据嫌疑人杨某供述,为提高“吸粉”成功率,他们先使用AI语音智能机器人跟“客户”拨打电话,系统会根据通话情况将“客户”划分为AB两类,其中A类为有强烈投资欲望的客户,B类为潜在投资可能的客户。随后,“拉手”们通过扮演证券公司客服人员,按照固定话术拨打目标人群电话、添加微信好友的方式,精准诱导受害人加入诈骗团伙创建的不同微信群,而每成功“吸粉引流”1人,杨某就会获取150元到240元不等的报酬。“我们都不是证券从业人员,之前也并没有在证券公司上班,心想又不是自己去实施诈骗,所以就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干这个工作。”“拉手”之一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说道。

在查清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手法、活动规律,固定了大量犯罪证据后,4月3日,赫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赫山派出所、桃花仑派出所和会龙山派出所精干警力开展集中抓捕,一举捣毁了这个成立仅半月的犯罪窝点。经讯问,杨某等人对明知他人可能利用微信群实施荐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仍通过电话推广、添加微信的方式将500余名客户拉入微信群并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杨某等13人均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