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全域旅游这样干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荔宣
4月9日,广州市荔湾区召开全域旅游建设动员大会,正式拉开荔湾全域旅游建设的序幕。
据介绍,荔湾区是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现有陈家祠和西关永庆坊旅游区2个国家4A级景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14处,“中华老字号”单位 11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3个。
图片
会上,记者获悉,荔湾区一是推动文商旅融合载体建设,带动区域旅游发展。促进西关中医药非遗街区、西堤.南方大厦转型升级、广钢工业遗迹公园、文化公园升级改造、西门瓮城遗址保护活化,以及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为基础的“西关漫道”游径系统打造。
图片
二是推进国家A级景区创建,打造枢纽型区域文商旅综合项目,包括上下九—华林禅寺文旅商圈、西关永庆坊旅游区、沙面—西堤以及以省“三馆合一”项目为龙头的近现代滨水工业文化创新带等。
三是升级区内公园和创意园,改造成为多功能的文化主题公园、文化创意园;打造特色传统街区,推动成为网红爆款;推进专业市场升级转型,导入文化旅游功能。
同时,荔湾拟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模式精心办好传统民俗节庆活动,发展特色节庆经济,如水上花市、三月三、西关美食节、穗港澳粤剧日等。另外,结合现代社会经济文化活动,创新培育现代文旅活动品牌,如沙面当代艺术季、西关音乐周、非遗文创大赛等,吸引社会各界参与。
图片
鼓励非遗开发创新,扶持发展非遗文创产业;利用粤剧艺术博物馆、十三行博物馆等特色博物馆群资源,开发研学游。依托茶叶、花卉、古玩收藏、玉石、餐饮、中医药等特色商贸业资源,以芳村茶叶市场、岭南花卉市场、华林玉器街、古玩城等为平台载体,导入创意设计、互联网营销、文化展览等文旅新业态。
此外,在黄沙(丛桂路)、陈家祠、梁家祠、西堤桥头堡等地稳步推进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等各类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