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新区顾官屯镇:种植业奏响乡村振兴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唐学钰通讯员 陶永浩
“您好,对,对,就是我这里,您想要多少斤?一定准时给您送到家!”聊城高新区顾官屯镇苏庄村孙绪刚兴奋地挂上了电话。
最近,通过微信、短视频传播的一种“现采摘、送货上门”的果蔬营销模式正在聊城高新区顾官屯镇的乡村内部兴起。孙绪刚是顾官屯镇苏庄村的蔬菜种植户,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原本在外打工的孙绪刚决定回家发展西红柿种植项目。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成功承包了6亩土地,盖起了2个大棚,2020年,他靠这几亩大棚收入了8万多元。
图片
像孙绪刚这样的种植户,顾官屯镇还有很多。顾官屯镇党委、政府认清当前形式,主动寻求乡村振兴门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其中,发展果蔬种植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发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9家。其中,赵庄村合作社流转土地283亩,建设大棚48个发展葡萄种植,无偿为农户提供购苗、种植、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2020年实现了产果丰收,收益了200多万元;兴隆村抓住黄灌沉沙池区连片开发的有力商机,通过成立合作社引导土地规模流转,种植了230余亩精品果树,目前果树长势良好,2020年仅发展林下种植就收入20余万元,预计挂果丰产后年收入300余万元。
为激发种植户农民内生动力,镇扶贫办扎实开展扶贫消费产品申报工作,申报了西刘村樱桃西红柿、赵庄村葡萄等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特色的扶贫产品,为产品提供了更广阔的销路,并在超市设立扶贫专柜,累计营业额260余万元;镇团委扎实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评选工作,将果蔬种植户列为重点人员,评选出种植户“好青年”51人,其中市级好青年1人,并作为好青年代表在全区表彰大会上台领奖,开展种植方面培训4次,累计培训15人次;镇人社所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农民需求,特设果蔬种植培训班和电商培训班,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顾官屯镇将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