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玉门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剥夺政治权利专项执行检查

为强化监外执行检察,规范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监督,营造清朗换届选举环境。近期,玉门市人民检察院对基层辖区内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刑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玉门市人民检察院在全面筛查、掌握辖区内实有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的基础上,通过核对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名单、核实比对录入信息、翻阅档案资料,询问监管民警等方式,重点检查公安机关是否收到相关法律文书、是否建档管理、罪犯是否按时报到并告知权利义务、是否按照人民法院判决向罪犯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宣布其犯罪事实及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罪犯执行期满后是否被告知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居住地的基层组织恢复相关政治权利等内容。同时检查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档案、交付执行和监督管理等工作情况,核查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是否存在脱管、漏管情况。同时,通过实地走访村(居)委会、街道、社区,准确掌握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的工作生活、思想动态、行动轨迹和是否参加村(居)“两委”选举的情况。经过全面核查,辖区目前在册的3名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未出现违规参选、竞选以及漏管进入基层组织的情形。

2019年以来,玉门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检察职能,强化同派出所、司法所、村(居)委会及社会组织团体的的信息互通和配合协作,先后对15名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开展监外执行专项检查11次,积极为村(居)两委换届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和清朗换届选举环境保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