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机场最新排名!广州跃居全球第一,谁在疫情下逆势增长

民航局4月9日公布了2020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和排名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有的机场跃居国内、全球双第一,有的机场掉出“千万级俱乐部”,也有机场逆势增长。

航旅圈梳理了公报中的客货运的数据。

客运“老大哥”换人

2020年,我国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比上年下降36.6%。

原本一直是国内旅客吞吐量“老三”的白云机场,跃居国内第一,超过了北京首都和上海浦东等竞争对手。此外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还超过了美国亚特兰大机场,拿下全球第一!

成都双流和深圳宝安紧随白云机场,挤进国内前三。原本的国内老大哥和二哥,北京首都和上海浦东则分别掉到第五和第九。

不过从数据上看,白云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只达到了2019年第九名的水平,而排名第十的萧山机场,旅客吞吐量不及2019年第十二名。

另外,部分机场已公布2021年一季度数据,目前,广州白云和成都双流旅客吞吐量已经率先突破一千万人次。白云机场能否在2021年继续保持国内和全球双第一呢?

13家机场掉出“千万级俱乐部”

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有27个,较上年净减少12个。

新增北京大兴机场,减少大连周水子、福州长乐、太原武宿、长春龙嘉、南昌昌北、呼和浩特白塔、宁波栎社、温州龙湾、珠海金湾、合肥新桥、石家庄正定、银川河东、烟台蓬莱等13个机场。

千万级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占全部境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70.0%,占比较上年下降13.3个百分点。

23座机场旅客量逆势增长

虽然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整体呈下滑,但仍有23座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正增长。

其中甘孜格萨尔、北京大兴、重庆巫山均为在2019年8-9月通航的新机场。

浦东机场保住货运吞吐量第一

货运方面,全国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607.5万吨,比上年下降6.0%。年货邮吞吐量1万吨以上的机场有59个,与上年持平

浦东机场完成货运吞吐量368.66万吨,较上一年小幅增长,保住第一的位置。此外,深圳宝安、杭州萧山等多座机场货运吞吐量也小幅增长。

原本位列第八和第九的上海虹桥和昆明长水,则掉出前十,排名第十一和第十二。

三座机场通航架起“天路”

年内定期航班新通航机场有:广西玉林福绵机场、新疆于田万方机场、重庆仙女山机场。

年内定期航班新通航的城市(或地区)有:广西玉林、新疆于田、重庆武隆。

安康五里铺机场迁至安康富强机场。

附全部机场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