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棉花最洁白

4月5日,工作人员在新疆金丰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种子加工厂查看刚下线的棉花种子。记者蔡增乐摄

自治区棉麻公司大河沿二级站:

强烈谴责污名化新疆棉的恶劣行径

近年来,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捏造“强迫劳动”罪名,对新疆棉花和纺织服装供应链持续进行打压。近日,一些国际服装品牌商发表声明禁用新疆棉花,严重损害新疆乃至中国棉纺织产业声誉,造成恶劣影响。

我们认为有必要澄清关于新疆棉花的一些事实,以正本清源,有力回击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恶意诋毁和中伤。

第一,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适宜棉花种植、生长的自然条件,夏季温差大、阳光充足、光合作用充分,棉花生产时间长。因此,新疆棉花质量世界顶级。从产量上来看,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正因为新疆棉花独特的魅力,所以在国内外市场上长期受到青睐。多年来,国家一直大力扶持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加大棉花种植等行业的科技投入。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指导各族群众培育改良棉花品种、防治棉花病虫害、科学进行田间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了棉花的质量。在成品棉流通运销环节,国家纤维检验部门从各省市抽调检验队伍,按照国家标准对加工好的每一包皮棉进行公证检验。因此,新疆棉花的质量是完全有保障的。

第二,作为棉花产业,前些年,在棉花采摘季节,确实是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但从事棉花采摘的各族群众都是被较高的采棉收入吸引,自发、自愿的,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当时每到9月—10月间,内地川、陕等地都会有大量人员涌入新疆从事棉花采摘劳务,同时本地也有大量的农村少数民族群众加入到采棉大军行列中。在50天到两个月的采棉季中,采棉工平均每人都能得到上万元的收入。内地采棉工与本地各族群众因共同增收致富的目的走到一起,在交往交流中亲如一家。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疆棉花生产已经实现了高度的机械化,棉花采摘季节根本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因此,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

第三,新疆是法治社会,各族人民的自由和权利都依法得到了充分保障。各族人民有自主选择职业的自由和权利。比如,许多少数民族群众把新疆特色饭馆开到了海南、云南等地,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经营的特色干果店铺更是遍布全国各个城市,有许多人还在内地买房安家。所以,美西方反华势力所谓“强迫劳动”纯属一派胡言。

今天,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阳光雨露沐浴下,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高。我们希望各国各界人士能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新疆的美丽,人民的幸福,经济的发展。我们相信谣言止于智者,公道自在人心!

新疆富丽震纶棉纺有限公司:

如此好的工作环境,何来“强迫劳动”?

近日,部分外国企业以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为由污蔑、抹黑新疆棉花,对此,我公司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新疆富丽震纶棉纺有限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占多数,员工人均月收入4500元左右。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严格执行8小时工作制。为改善工作环境,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公司还为各工序配备了平衡车等。公司所有纺织设备自动化、数字化、连续化程度高,员工只需要进行简单的挡车操作即可。车间内温湿度恒定、环境干净整洁,人体体表感受舒适。公司还为每位员工提供免费宿舍,每间职工宿舍都有空调、电视、宽带网络和独立的卫生间,提供24小时热水。此外,公司每年还拿出人均4000元以上资金用于发放各种福利,涵盖员工生活方方面面。

在我们公司,很多少数民族员工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都逐渐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力量,薪资待遇随之提高。有的员工不仅买了车、买了房,还把父母、孩子都接到身边一起生活。同时,许多员工还将家里的亲戚、同村的乡亲介绍到公司来工作。11车间乙班细纱换段工库尔班·艾力和他哥哥是2017年一起到公司工作的。三年多来,他先后介绍其姐姐和同村不少青年到公司工作,还把母亲和孩子也接来一起生活。现在,库尔班·艾力的孩子在公司附近的红旗社区幼儿园上学。这样好的工作环境和待遇,哪里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呢?

在我们公司,员工不仅能学习文化知识,练就技能本领,还收获着亲情与友情。车间里的每个班组就像一个小家庭,员工间相互帮助、和睦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仅是工作上的好搭档,更是生活中的好伙伴。公司还通过开展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等活动,为各族员工牵线搭桥,提供相互交流交融的平台,使各民族员工走得更亲更近。

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玷污抹黑。我们要正告美西方反华势力,你们妄图破坏新疆繁荣发展的阴谋和行径,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采棉机在沙雅县的一处棉田进行采收作业(2020年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新疆的棉花最洁白

哈建集团职工 阿卜力克木·亚森

我是伽师县人。最近看到网上说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新疆农民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了钱过上好日子,怎么能叫强迫呢?

新疆的气候非常适合棉花的生长,结出的棉花又白又大,品质绝对“亚克西”!我家的日子就是因棉花越过越好的。

我家有4口人,以前家里比较贫困,全家人的生计靠父亲一人在库尔勒务工的收入维持。那时家里住的是土坯房,最害怕下雨。2012年,父亲听说摘棉花收入好,就到库尔勒的一棉农家摘棉花。凭着辛勤劳动,父亲一个月挣了6000多元。父亲与种植户聊天时得知,种棉花收成好的时候100亩地1年净收入达十几万元,于是父亲下决心与种植户学习种棉花。

两年后,父亲学会了棉花种植技术,回家后租了50亩地,从此,我家有了自己的棉花地。种棉花的第一年我家就挣了9万多元。现在,我们的棉花种植技术越来越好,家里的农机装备也越来越先进,自从我们改种机采棉后,就挣得更多了,一家人的生活更是有滋有味。

那些造谣的美西方反华势力根本不是为了维护我们的权利,其做法我们坚决反对!我要告诉所有的人:新疆的人民是勤劳的,新疆的人民生活是幸福的,新疆的棉花最洁白!

勤劳致富,我们很快乐

于田县棉纺织企业员工 尼加提·安尼完

最近听说国外一些企业以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为由抵制新疆棉花,我感到非常可笑!让我用亲身经历来告诉大家真实情况。

我家住在美丽的于田县,现在我是一家棉纺织企业的员工。2014年从学校毕业后,我找过很多份工作,但没有一份是自己喜欢的,收入也不稳定。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当时,妹妹还在上学,我家的经济并不宽裕。2015年,听了朋友的介绍,我主动来公司应聘,经过面试我成为公司的一名员工。

我们公司主要是生产棉纺纱、混纺纱等面料。随着新疆的棉花产品越来越受欢迎,近年来,我们公司的产品销量也逐年增加。公司的效益好,员工的工资也随之增长。我的工资已从最初的每月2500元左右涨到现在的每月5500元以上。除了自己的花销外,我每个月还能给父母寄2000元的生活费,补贴家用。身边很多朋友见我在这里挣到了钱,都说也想来我们公司上班。今年是我在这家公司工作的第6个年头,我买了一辆车,准备结婚了。我还想靠自己的努力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我们新疆人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挣钱过上好日子,很快乐!事实证明,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美西方反华势力是在胡说八道!谎言就是谎言,永远掩盖不了真相,终究会被世人所唾弃!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编辑:陈 丽

审核:拉苏荣

监制: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