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103岁老人 徒步登泰山 刷屏

近日,一则百岁老人登泰山的视频冲上热搜。视频中,老人头发已花白,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扶着路沿,自己一步一步向上攀登,陪同者问她“累不累啊?”老人声音洪亮,回答“不累!”老人名为李清兰,家住临沂市河东区,今年已经103岁,近50年来一直坚持登泰山祈福。

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李清兰老人的同行者王景国,虽然没有亲戚关系,但王景国习惯称老人“大姑”。据他介绍,陪伴在老人身边的,还有老人的女儿、儿媳妇,平日里也是儿媳妇贴身照顾老人,一家子都很孝顺,老人更是性格耿直爽朗,体格也很好。“老人的儿子担心她的安全,不太同意她来爬泰山,是老人自己坚持要来。”为了完成大姑的心愿,王景国提前定好了车辆、住宿等相关事宜,按照老人的愿望,规划好了路线。

7日,一行人从临沂出发,到达泰安后,先去了王母池,又去了岱庙,8日一早,开始登山。考虑到老人年纪大,大家乘坐大巴车到达中天门,稍作休息后,才让老人徒步登山。别看李清兰年纪大,但体力丝毫不差,“我们7点从山脚出发,11点到达南天门,算是很快了,中途我说背着她,她不同意,也没抬她没抱她,全是老太太自己一步一步走上来的。”

据了解,李清兰老人每年都会来爬泰山,到岱顶祈福,除了2020年无法外出,已经坚持了近50年。“大姑现在每天中午,都要喝一两白酒,平时还自己蹬着三轮车去逛菜市场。认识20多年来,我一直觉得老人家很值得敬重。”王景国说,爬山途中,很多游客跟他们打招呼,给老人拍照、加油,成为泰山盘道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