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撞路旁大石头上起火冒烟 他用灭火器喷砸终于救出人

回忆起二十多天前惊险的一幕,3月30日上午,20岁出头的小齐(化名)仍心存感激,他说,关键时刻,曹师傅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让他毫发无损地从车里出来。太感谢他了,他的行为真的应该大力弘扬。

让乘客等一会儿

小齐所说的曹师傅叫曹伟,今年58岁,6年前,到兴城市亚兴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目前,他担任兴城到东辛庄镇的小客车驾驶员,上午跑两趟,下午跑一趟,最早的一趟小客车每天7时从兴城出发,8时30分到达目的地。

3月6日7时,像往常一样,曹伟驾驶着小客车准时从兴城出发,当时车上坐了几名学生及几名成年人。20分钟后,当小客车行驶到102国道曹庄镇七里坡路段时,正密切注视前方的曹伟发现路旁停靠着一辆轿车,正冒着浓烟。

3月30日记者连线曹伟时,他回忆说,自己的行车经验非常丰富,类似这种情况,一是车辆自燃,二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冒烟,甚至有起火现象。

曹伟赶紧将小客车停靠在路边安全地带,然后对所有的乘客说,外面出现了紧急情况,大家稍等一会儿,先去灭火救人,可以吗?车外的情况,所有乘客都已看到,大家都表示理解。

手被石头划出血

记者从兴城市亚兴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每年都不定期地对司乘人员进行消防业务培训,司乘人员都能娴熟地掌握消防技能,并能很好地运用到实战中。

当时,曹伟拎着小客车上的灭火器,快速跑到轿车旁边,对着冒烟、起火的部位一顿猛喷。

三四分钟后,曹伟喷空灭火器,车上的大部分浓烟已消散,但还有部分烟雾。此时,有路人告诉他车上有人。曹伟仔细一看,驾驶室位置果然有人,他赶紧从路边捡来一块拳头大的石头,砸驾驶室一侧的玻璃。砸了几下,没砸碎。看到驾驶员小齐趴在方向盘不动弹,曹伟心想别碰着驾驶员,另想办法吧。

在用石头砸车玻璃的时候,由于救人心切,曹伟的手被石头划出了血。等救完人回到小客车上,一名小学生用卫生纸给他擦了血,并用创可贴包扎上。当时曹伟心里很温暖,感叹孩子们太懂事、太可爱了。

此前,过往行人打了119。在曹伟灭火救人的过程中,消防指战员也赶到了现场。消防指战员用水枪继续往车身上喷溅,曹伟拿过来空的灭火器,使劲儿砸后排座靠近驾驶室一侧玻璃的一角,猛砸了几下,玻璃被砸碎。

还会上前救人

消防指战员打开车门,并进入车内将驾驶员小齐的身体慢慢移了出来。曹伟与消防指战员合力,将小齐抬了出来。稍后,小齐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有关方面事后了解,小齐在行车的过程中,忽感身体不适,车撞在了路旁的大石头上。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在灭火的过程中,有乘客及路人对曹伟大声喊:“赶紧回来!危险,别崩着!”曹伟没有理会,仍一个劲儿地灭火救人。

“我以前在葫芦岛开过小客车,也经历过这样的事儿,当时成功灭火救人。如果方法得当,救援及时,是能规避危险的,当然得需要专业操作。”曹伟说:“况且,救人是第一位的,当时没多想,只顾着上前。以后遇到这样的事儿,还会奋不顾身地灭火救人。”

3月15日,小齐的亲属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真英雄,厚德笃行显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曹伟所在的公司,来表达对曹伟的谢意。

据该公司总经理商亚俊介绍,曹伟性格热情、坦率,在平时的工作中任劳任怨,有责任心,乐于助人。事情发生后,公司对曹伟的行为给与了奖励,并号召全体员工向曹伟学习。

(葫芦岛晚报)

(二三里编辑 刘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