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补贴,巴彦淖尔人关注的问题回复来了!

大家都知道,针对于农牧业补贴的类型很多,尤其是近两年,国家、自治区不断出台一些新的补贴政策支持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4月7日、8日《行风热线》邀请市农牧局上线,和大家一起来详细了解相关的补贴政策。
图片
种植小麦能享受哪些补贴?
市农牧局:对于河套灌区集中连片种植小麦2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150元;山旱区集中连片种植小麦2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50元;在此基础上,集中连片(200亩)开展麦后复种的,每亩再增加补贴100元。
有针对于小麦收储加工企业的补贴政策吗?
市农牧局:有,小麦收储和加工企业,特别是重点授权“天赋河套”企业与农户签订种植订单,建立稳定的优质原料生产供应基地。对于自建绿色、有机小麦基地规模达到500亩以上,联建基地与农牧民签订订单合同,经农牧民签字认可,且小麦精深加工产品获得“天赋河套”授权的企业,给予30万元补贴。
针对广大养殖户的养殖类项目有哪些?补贴政策是怎样规定的?
市农牧局:近两年我市实施的中央和自治区养殖业相关的共8个项目
(一)中央项目
1.畜牧业良种补贴
对主要牧区旗县存栏能繁母羊30只以上的养殖户购买种公羊进行补贴(具备旗县以上生产经营许可证种羊场的特级、一级种公羊购买补贴),每只补贴800元。品种以巴美、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二狼山白绒山羊等地方品种为主,兼顾杜泊、萨福克等引进品种。
对使用良种猪精液开展人工授精的生猪养殖场(户)(需在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内备案)每头能繁母猪补贴40元(按照每头能繁母猪每年使用4份精液,每份精液补贴10元)。品种不做严格要求,优先支持河套大耳猪地方良种开展人工授精。
2.粮改饲补贴
对肉牛、肉羊、奶畜养殖场(户)和饲草专业化服务组织收储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收储青贮玉米每吨补贴50元。
(二)自治区项目
1.马产业发展项目
对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饲养基础母马50匹以上的养殖户,对基础母马给予1000元/匹的补贴。
2.2020年自治区政府1号文件畜牧业生产补贴
对牧民购买自治区内的具备旗县以上生产经营许可证种羊场的特级、一级种公羊予以补贴,每只补贴800元。牧户使用良种肉牛冻精,每头基础母牛补贴10元。对牧户养殖良种基础肉用母牛,每头给予50元的饲养补贴。
3.自治区奶业振兴项目
(1)饲草料收储补贴
对国家粮改饲试点项目未覆盖的其他奶畜养殖场和奶农合作社进行补贴。收储饲草料每吨补贴50元(其中自治区每吨补贴30元,旗县配套20元)。
(2)性控冻精补贴:
对开展人工授精的奶牛养殖场户、合作社和奶牛养殖企业进行补贴。对使用性控冻精能繁母牛每头补贴120元。
(3)进口母牛补贴
对自愿申报的巴彦淖尔市境内奶牛养殖场户、奶农养殖合作社进口荷斯坦良种母牛进行补贴。每头进口良种母牛补贴5000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补贴3000元、旗县财政补贴2000元。
(4)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补贴
对奶牛养殖规模在50-800头之间(奶羊按5:1折算,奶马和奶驼参照奶牛执行)的中小养殖场(在农业农村部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中备案)进行补贴。每个中小奶畜养殖场提升改造平均补贴30万元,其中自治区平均补贴18万元,旗县配套12万元。
种植苜蓿、燕麦草等有补贴吗?
市农牧局:有。
饲草基地保障建设项目补贴对象为农牧民饲草种植专业合作社、饲草种植大户、饲草生产加工企业和规模养殖场(企业),优先扶持吸收贫困户参与的饲草种植者。苜蓿种子繁育田补贴对象为信誉好、技术力量强、有生产经验的草种生产企业和草种繁育单位,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苜蓿种子生产加工的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能力。
对优质苜蓿产草田集中连片500亩以上,按照1个合理生长周期每亩6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优质苜蓿种子繁育田按照1个合理生长周期每亩1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优质燕麦草草田集中连片300亩以上,按照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来源:《行风热线》 巴彦淖尔市农牧局
编辑:王嘉城
校对:王丽娜
审核:陈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