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自古富庶,人均收入破6万元领跑新一线,超越了南京杭州

每年,在我国各种GDP、人均收入类榜单上北上广深总是牢牢占据了前四位,没有过多的悬念。相比之下,新一线城市在各个维度的较量却异常激烈;我们总是说铁打的北上广深,流水的第五城。那么,在各座城市人均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数据相继出炉后,又是哪座新一线城市来到了高光时刻呢?

数据显示,15座新一线城市中,有3座城市的人均收入超过了6万元大关;并且,这三座城市全部来自长三角,依次是苏州、杭州和南京。以人均收入70996万元的成绩领跑新一线城市的苏州,其2020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依旧是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位列全国第五。

虽然此前有人质疑苏州的GDP数据,但是在更能反映当地真实生活水平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指标上,苏州这座“最强地级市”,名不虚传。此外,苏州的城乡差距也比较小。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0996元和37563元;下辖的几个县级市如昆山、张家港、常熟也常年在中国百强县榜单的前列。其中昆山更是连续十年蝉联百强县榜首,有“中国最强县”之称。

苏州由于背靠上海,长期受到了上海的辐射与带动,承接上海发展的“溢出效应”。苏州的工业园区和小桥流水一样出名,截止2020年底苏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近1万家,继续位列四大一线城市之后。说着吴侬软语苏州,还是座不折不扣的工业城市,2020年苏州工业总产值超过了上海,工业增加值超过了深圳;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

工业是成就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部分,人均收入也是一座城市经济富裕程度的重要依据。苏州自古富庶,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誉称苏州“乃红尘中第一等富贵风流之地”。苏州古城内分布着大大小小100多座园林,这些园林中不少已经成为了知名旅游景点。

而回到最初,苏州之所以有那么多园林的诞生,也是因为这里的人们生活富足,有一定的审美品味,因而对自己的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追求。加上自古以来的小资腔调,他们对文艺生活的理解也最为透彻。园林之外,还有丝绸,昆曲,评弹,等等,因而衍生出了“苏式生活”这样的美好词汇。

如果说苏州古城区代表过去的富裕,那么苏州的工业园区就代表着当下的繁华与发达。工业园区没有市区的限高,摩天大楼群拔地而起,知名企业扎堆聚集;这里的苏州不再粉墙黛瓦,而是摩登又璀璨,江南古韵与现代繁华在同一城市内和谐共处。所以有人说,比它漂亮的城市,没它有钱;比它有钱的城市,没它漂亮;有钱又漂亮的,都不如它贫富差距小。

虽然城市的这种“漂亮”也是各花入各眼,但是苏州的城市辨识度足够高,如果把众多城市的景区或市区照片放在一起时,我们依旧可以第一眼认出苏州。“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小桥水巷多。”从古至今,这句诗都是对苏州风貌最贴切的描述;而苏州人的富庶生活,也是与水相伴相生。

那么,你对于苏州的收入、消费、生活等还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