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125岁了!原来TA与闵行有那么多渊源

在闵行有所学校

占地达5000

如果你对这个数字

没什么概念的话

那么换个说法

这个面积相当于

470个足球场那么大

从教学楼到宿舍楼

大概是学生心中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在这里

如果没有辆两轮代步工具

光凭两脚走的话

恐怕真是分分钟能

走走走走走走走走走走走上“人生巅峰”

没错,

这里就是让无数学子走到脚痛的

“上海脚痛大学”

啊不对,重来

这里就是让无数学子心生神往的

“百 年 老 字 号”

上 海 交 通 大 学

18962021

横跨三个世纪的

上海交通大学迎来

建校125周年

(上海交大上午将举行校庆大会,

届时可以在线看直播哦!)

19872021

上海交大到闵行办学已有30余年

4月7日奠基的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暂名)

就是上海交大建校125周年的系列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暂名)效果图

30多年前

上海交大为何到闵行办学?

30多年来

上海交大和闵行又结下了哪些缘分?

“饮水思源”是交大的校训

这30余年的同舟共济

从头说起——

在闵行办学

堪称历史性决策

如今的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是一所占地5000亩的综合性大学校园,拥有教学、科研、行政、生活等各类建筑,兼备理工农医文多学科平台,容纳3万余名学生,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绿意盎然,环境宜人。那么当初是如何建下这座校园的呢?这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呢。

交大闵行校区交通示意图

回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交大的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徐汇老校区的规模已渐渐跟不上办学需求。有一组数据对比,上世纪80年代初,清华的校园面积是3500亩,北大3000亩,复旦、同济也都上千亩,而交大校本部仅有396.9亩。在中央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上海交大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校区建设。

交大老校长翁史烈在闵行校区办学30周年座谈会上,回顾了当初给闵行校区选址的故事:“市政府要给交大新校区选址,拿了一个圆规,以徐家汇为圆心,先以到梅陇的距离为半径画了一个圆一看,没有合适的地方;再以到莘庄的距离为半径,也不行;最终把半径扩大到闵行区(指上世纪80年代的老闵行区),才相中了现在的校址。”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学校党政领导多方谋划、反复研究,做出在闵行建设新校区的历史性决策。1983年,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批准上海交大建设闵行二部,选址东川路800号,规划用地1500亩。1985年7月2日,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正式开工建设。“当时真的是一个铜板掰成两半用。”翁史烈回忆道,虽然资金并不宽裕,但闵行校区的建设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鼎力相助,得以顺利进行。

担任闵行校区规划设计的是上海工程设计院,设计院的三任院长亲自牵头做规划设计,其中有两位是交大的校友。他们对闵行校区的建筑风格、景观、制高点、教学楼之间如何连通等,事无巨细地作了细致规划。老校长想要换个颜色,也得苦口婆心劝上半天,可见他们对闵行校区的设计倾注的热情。还有同济大学教授、有“中国园林之父”美誉的陈从周,那时一直是翁史烈办公室的常客,给新校区的建设提供了诸多帮助。例如学校里空地不少,但资金不够种不起草坪,陈从周便建议种上梅东草,既美观又经济。

校区的设计建设还请教过建筑大师贝聿铭。趁着贝先生一次来上海的机会,学校约他进行咨询,贝先生欣然应允。和贝先生的会面约在某天下午2点-4点,他向交大提出新校区的建筑、规划,都要遵循“和谐”这一核心理念。可没想到的是,还没到4点,会场外已经是人声鼎沸,原来是下一批与贝聿铭约好会面的人已经到了。等到时间一到,他们便众星拱月般地将贝先生“架”上了车。“贝先生肯从百忙之中腾出两小时,就是对交大莫大的支持了。”翁史烈说。

1987年9月,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迎来首批2600多名本科新生,仅仅两年时间,就建成第一批6.3万平方米校舍及配套设施,创造了学校建设的“闵行速度”。《老房子 新建筑——上海交大110年校园》一书中写道:1987年11月20日,菁菁广场上第一次召开大会,隆重庆祝交大闵行校区首期工程竣工和水电部联合办学以及首届新生按期开学。

一起来回顾当年的毕业照,

看看有没有你和你的校友?

还有大量美图——

二次“创业”

创新敢为人先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交大办闵行校区,还是以教育部、市政府为主导,那世纪之交在闵行的“二次创业”,便是得到了闵行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

1998年,上海交大召开第七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此时,闵行校区的重要性已日渐突出,并成为学校上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最必要的办学空间。在“科教兴国”和“科教兴市”战略的重大机遇面前,扩建闵行校区,并适时将学校办学重心转移至闵行校区,就成为上海交大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

21世纪初,闵行经济进入转轨阶段,工业总产值和GDP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如果没有高新技术的支撑,将难以维系。时任闵行区委书记黄富荣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03年1月,我与紫江集团董事长沈雯等4人,去印度班加罗尔高科技园区参观。看完之后我们深受启发,回来后便决心借鉴他们的经验,建设一个比班加罗尔规模更大、档次更高的高科技园区。在筹建中,难度最大的就是如何与交大进一步合作。我与王宗光书记、谢绳武校长商量,他们相当支持。就这样,一个区、大学、企业联办模式的紫竹高科技园区开始建设,一个接一个学院、研究生院来到闵行,一个接一个高科技研发企业进驻了紫竹。”

紫竹高科技园区的投资主体紫江集团斥资数亿元,帮助上海交大扩建闵行校区,校区面积扩展至近5000亩,紫竹也从中获得了不可替代的优势。紫竹高新区党委书记骆山鹰表示,紫竹在交通、地理位置上不占优势,高科技企业全盘考虑后决定落户紫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有高校,其他地方没有。同时,交大和紫竹科技园区在各个领域全面开展深入合作和积极探索,取得了累累硕果。在产学研、人才培养、合作办学、校企合作等方面彼此相互扶持、和谐共生、锐意进取,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快速发展道路。

随着闵行校区的扩建完成,设施逐步完善,上海交大的办学重心也向闵行迁移。2005年4月,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闵行战略转移的动员令。至2006年,学校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和各大学院基本完成向闵行校区的整体建制转移。

携手远航

续写新篇章

30余年来,上海交大与闵行一直保持着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并为闵行经济建设、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为闵行经济转型、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社会发展进步等提供了坚实的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上海交大已经成为闵行不可替代的科技创新引擎、不可或缺的科技人才高地、不可忽视的科技人文名片。近年来,双方的合作,结出硕果累累——

2014年7月,闵行区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指出,未来双方将以项目化的方式合力推进区校总体规划联动、科研成果转化、公共服务提升和人才高地建设,推进共同发展。

2014年10月,闵行区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出资建造的上海交通大学致远游泳健身馆正式开放。

2015年4月,由上海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约主办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交大附中闵行分校揭牌。

2015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集团合作的创新创业培育平台——“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成立,至今年6月,累计孵化超过350支创业团队,吸引超过3000名创业者入驻。

2017年9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海交大-闵行”专场活动举行,中国(上海)创业者实训基地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零号湾”AI plus创新创业社区揭牌成立。

2017年10月,交大附中(闵行)教育集团成立仪式举行,同时发布“江川-交大”学区建设方案

2017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学与闵行区政府举行新一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闵行区与上海交大区校共建揭开新篇章,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合力推进区校总体规划发展联动、科研成果转化、公共服务提升和人才高地建设。

2017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在交大闵行校区揭牌成立。

2018年3月,“交大—江川”学区办公室揭牌成立。

2019年6月,上海交大-闵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揭牌,是闵行区政府与上海交大合作建设的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产业成果转化平台。

2019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本着集成高校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整合高水平创新网络与平台,增强创新源头成果供给,促进学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的宗旨,成立了紧邻交大闵行校区的闵行科技园区,作为国家级科技园在闵行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双创孵化培育载体。

2019年12月,闵行区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关于共建“环交大闵行校区基础教育生态区”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基础教育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2020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落户闵行开发区,“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教育部深海重载作业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交通大学-地产闵虹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基地”、“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开发区产学研创新合作中心”揭牌。

2020年10月,上海市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想600基地揭牌启用,会上还签署了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共建协议。

2020年11月,为了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上海交大科技园-吴泾镇人民政府合作签约

2021年4月7日,在上海交大建校125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暂名)奠基仪式在马桥社区19A地块举行,这也标志着作为闵行区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内容之一的“马桥基础教育园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在闵行这片土地上

镌刻着交大人的初心

凝结着交大人的汗水

也更承载着更交大人的未来

更美好的明天

等待着我们共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