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获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通报,对全国416家示范基地总体水平,以及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评价,西安航天基地作为“高技术转化应用(航天)·陕西西安市”产业示范基地,是2020年西北地区唯一获得五星级评价的产业基地。

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聚集了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航天科技集团九院等“国家队”,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在航天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航天运载动力、卫星有效载荷、惯性导航与控制部件研制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西安航天基地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提质增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释放高技术转化应用新动能。2020年,西安航天基地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21.7%,居全市开发区第一;工业投资增速27.8%,居全市开发区第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60.6%,居全市开发区第二,航天基地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西安重要的工业经济增长极。(记者李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