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沙土地里种花生 振兴乡村靠品牌

茂兴镇花生。

茂兴三岔河品牌。

黑龙江日报4月10日讯正是春耕好时节。肇源县茂兴镇一心村庆功屯的张树坤早早地选好了今年要种的花生品种,正在田里翻地,准备4月中旬进行施肥。

“去年种了330亩地的花生,每亩地带皮的产量在700到800斤,每斤卖了2.7元,销量很好,今年特意选了山东引进的种子,希望有更好的收成。”张树坤说。

2020年,肇源县茂兴镇的花生喜获丰收。花生总产量达到了2.8万吨、销售额1.9亿元。茂兴镇位于松嫩两江汇合的三岔河左岸,是大庆市肇源县花生种植的主产区。2020年,全镇花生种植面积8万亩,占全镇种植总面积的58%。由于去年的产量和销售价格看好,今年,茂兴镇更是下大力气,逐步推进具有茂兴代表性的乡业村品形成。

由于茂兴镇独特的地理环境,近几年,茂兴镇利用沙土地的优势,大力引导种植户们种植优质花生,通过引进优质品种、技术指导等措施,支持农民扩大“大白鲨”“四粒红”等优质花生的种植规模,以此增加农民的收入。

“我们镇的花生品质非常好,但只卖原材料收益不多,这两年,镇里积极招商引资,推动花生精深加工发展。去年,我们赴山东花生油企业山歌集团招商考察,看见了他们对花生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先进工艺和创新做法,像参观者可以体验用最传统的老工艺进行花生压榨等,给我们很大启发。”茂兴镇镇长常振兴说。

下一步,茂兴镇将进一步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打造花生、地瓜特色产业种植基地,以基地促招商。重点对接花生压榨制油、花生地瓜类食品加工企业,提升茂兴镇农产品附加值。

独木不成林,由于茂兴镇本地的花生油加工企业都是家庭作坊,为了改造提升生产工艺并扩产增容,镇里整合了当权村、自力村的三岔河稻米,光明村、幸福村等村的传统压榨花生油,创办了三岔河万亩方田联合社。

“镇里的小作坊整合后,都以联合社为主体,生产花生油、花生休闲食品等产品,通过进一步包装进行销售,目前,以花生油、地瓜、江鱼和大米组成的‘三岔河四合礼’已经面市。”三岔河万亩方田联合社社长孙佳乐说。

优质产品需要品牌引领,为了乡业村品的长远发展,去年,茂兴镇注册了茂兴三岔河商标,涉及商标的经营范围共35类。下一步,三岔河万亩方田联社生产的产品都将贴上“茂兴三岔河”的商标,授权给本地的花生加工企业或者合作社使用,扩大品牌影响力。并组建万亩方田特色产品线上直播间,通过线上入驻电商和网络直播平台,线下实体销售相结合的方式,打通销售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