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宜兴 “双招双引”天津活动与河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

为推进“双招双引”取得更大实效,4月9日下午,2021宜兴“双招双引”天津活动暨河北工业大学科技人才项目对接合作会在天津举行。期间,宜兴市政府与河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10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平,中国电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科四十六所党委书记樊元东,中国电科十八所所长朱立宏等嘉宾,以及宜兴市副市长薛皓月等出席活动。宜兴市委常委、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宜兴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裴焕良主持活动。

天津是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工业基础雄厚、经济发达、高校云集。其中,坐落于此的河北工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在机械工程、化学技术、电子科技等领域底蕴深厚、实力强劲,同时注重产学研合作的开展,构建了科产教融合的良好生态,为推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而宜兴地处长三角腹地、沪宁杭几何中心,“中国陶都”“教授之乡”享誉中外,产业、城市、生态、文化协调发展,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十,具有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求贤重才的浓厚氛围、校地合作的丰厚土壤。近年来,宜兴将经开区作为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的主战场,不遗余力谋合作、聚人才、招项目,中环领先大直径硅片等一批优质项目先后落地,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集聚发展、崛起成势,产业、科技、人才呈现深度融合、互促并进的良好局面。

宜兴市副市长薛皓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宜兴正抢抓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机遇,坚持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双轮驱动,全力引育科创项目、强化企业创新、集聚人才资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此次活动是天津、宜兴两地长期以来深入交流、密切合作的生动缩影,更是一流高校的科研资源和宜兴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务实举措。宜兴市委市政府将本着真诚合作、互惠共赢的原则,持续加强对接、不断深化合作,为校地校企合作、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优环境,切实推动合作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努力实现校政企的多方共赢。他也衷心希望与会领导、嘉宾,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宜兴的发展,帮助宜兴牵线搭桥、献计出力、集聚资源,与宜兴建立常态化联系、开展深层次合作。

当天,宜兴经开区和河北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分别作营商环境和产学研情况介绍;宜兴经开区“双招双引”人才工作站揭牌;宜兴市政府与河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河北工业大学丰富的科技、人才、项目等优势,和宜兴雄厚的产业、企业和创新等基础,共同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人才创新创业、科创项目引育,开启校地携手、共赢发展的崭新篇章。

现场,5项涉及集成电路材料研发制造、固废综合利用、碳中和等多个领域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以及5项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合作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同时,宜兴“3985”电子专用材料产业园启动仪式举行,据悉,该产业园总用地面积1400多亩,目前已落户总投资20.2亿元的先科半导体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项目,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优质资源正加速汇聚,力争三年内园区产值突破百亿元,到2025年突破300亿元,打造华东地区最具规模的电子专用材料产业集群。

会前,还举行了2021宜兴“双招双引”天津活动科创项目融资路演,吸引了涵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各类战略型新兴产业的10个优质项目参加路演。其中,江苏启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环境科技项目成功在现场获得500万元的天使投资。

二三里天津编辑 张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