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前负责人:太平岛拓建,台美打擦边球

图片
台湾“海洋委员会”日前在“立法院”报告提及,正拓建南沙太平码头。台防务部门前负责人、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表示,太平岛扩建计划背后一定有美国因素,不可能是台湾主动做这件事情。未来是否可能让美军舰停靠?他说,“这是心照不宣的事情”,应是以海上救难、支持海上犯罪打击、协助意外事故发生时船舰故障修补等理由,“我们不会讲的这么清楚”。
他强调,台湾基本上跟美国没有“外交”关系,虽美国通过一些决议案,希望美国海军派军舰到台湾港口访问,既然不能靠台湾港口,那就靠太平岛,这算是“变通的方法”。毕竟太平岛到底是岛?还不是岛?我们都无法说明立场,未来扩建太平岛成型的话,可能停靠一些大型舰艇,像是海巡舰等都可停靠,“这等于打擦边球”。
杨念祖说,中国大陆积极反对美国对台湾军事上提升,台湾最尾端屏东县距离太平岛有1800多公里非常遥远,加上地位不明确,美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台湾也比较受到美国影响。他表示,太平岛以前不管是开发、扩建、延长飞机跑道等都有很大争议,都需要经过一段程序才能做出决议,尤其我们还认为要环境评估等,但是现在突然全部事情都解决了,“相信有美国影响”。(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