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群众有了“稳稳的幸福”

搬迁群众在车间工作

路边早餐店炊烟袅袅、蒋家寨小学书声琅琅、东湖社区内人来人往……4月1日,记者一走进开阳县东湖社区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便看到这样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贵阳市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贵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134.3亩,于2017年启动建设,群众自2018年6月起正式搬迁入住,目前共安置了1380户5836人。

“安置点搬迁群众多,部分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就业技能不足,就业信息也不畅通。”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副支部书记吴斌介绍,东湖社区针对群众就业问题,提出以“六个一批”为切入点的工作措施,帮助搬迁群众上岗增收,使他们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展产业助稳收

“这块田里面的独角莲是去年种下的,你看都长起来了。”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户赵友权蹲在田地里,双手打理着独角莲根部的泥土。

赵友权是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的一位居民,家中有两个读初中的女儿。自迁入该安置点后,得益于政策支持,赵友权与4家搬迁户一同合作种植独角莲,在安置点附近承包了近14亩土地,土地租金400元/亩,共承包了5年,他们于2020年6月种下了第一批独角莲。

“这药材比较出名,能治疗肝硬化、糖尿病,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市场价值比较高,大家就想齐心合力把这个做起来。”赵友权介绍。

“独角莲种植一般三至四年才能得到收益,如果种得好,这14亩独角莲能达到上百万的收益,这都要感谢党的政策。”赵友权笑道。

引进企业助上岗

加工设备的运作声、操作工人的交流声……走进创铭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电气设备加工车间,宽敞的车间里摆放着各种加工设备,工人们正在加工设备前认真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9年6月进驻蒋家寨安置点的创铭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租用了标准厂房一楼约1300平方米,该车间主要生产配电箱和水表箱,每天产量达700多套。

“目前车间一共招了35个蒋家寨安置点的居民,公司给员工的待遇包含全勤奖、餐饮补贴、优秀员工奖和年终奖。”创铭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学映介绍,公司扩建的时候也会继续提供岗位给蒋家寨的居民。

“在这车间工作,我既能就近上班,又能照顾到家里。我现在在车间里做与电焊相关的工作。”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户魏俊波说,他自2020年6月开始在这里上班,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工资,不仅解决了生活消费的问题,也能兼顾家里的3个小孩子。

而创铭电气设备加工车间只是8家生产企业的一个缩影,于此上班的35位蒋家寨安置点群众也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目前引进的企业全部投产后预计能解决400人就业,为社区青年贫困劳动力及妇女就业搭建就近就业新平台。”吴斌介绍。

自主创业助增收

蒋刚是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位居民,2018年5月携一家7口人正式搬迁入住。由于家中老人小孩较多,且青年劳动力都处于待业状态,为解决一家人的生存问题,他决定开一家便利店。

“2018年10月,我家享受到了由政府贴息的10万元创业扶持贷款,我就把70平方米的便利店扩增到现在15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蒋刚介绍,便利店还通过和县联社对接,开通了村村通业务,方便小区居民办理小额取款和转账以及交电费、养老保险缴费等业务,县商储局还把电商平台嫁接到他的便利店,用于收发快递。

而蒋刚只是蒋家寨安置点实现创业就业的群众之一。在这里,东湖社区通过各种贷款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就业,目前已培育自主创业16户、快递个体2户、便利店经营5户、理发个体2户、小餐馆1户、农贸市场个体经营11户。

搬迁群众入住以来,东湖社区多渠道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目前已就业2277人,实现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就业,安置点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比迁入时平均增长112%。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