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首批15个专家工作站成立

本报讯 4月9日,结束为期7天公示期,贵阳市15个工作站成为首批市级专家工作站。
“成立贵阳市专家工作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精神,创新人才工作模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和人才强省会行动的举措之一。”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贵阳市启动该工作以来,经宣传发动、建设单位申请、主管部门推荐,共有83家单位申请建站92个,其中:大数据产业类29个、工程技术类17个、农业农技类17个、医药卫生类10个、教育及文化类19个(含文化领域2个)。根据《贵阳市专家工作站评选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和《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贵阳市首批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县级组织人事部门资格审查后,共91个入围“专业评审”程序。最后,市委人才办邀请非贵阳市属的省管专家、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入围的91个申请建站材料进行了专业评审,评选出包括开阳县南江乡醉美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贵阳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贵阳市口腔医院等15个市级专家工作站,并于4月2日至4月9日完成公示。
据了解,此次评选出的15个贵阳市专家工作站中,大数据产业类共3个,工程技术类共3个,农业农技类共4个,医药卫生类共2个,教育及文化类共3个。从单位性质来看,其中:事业单位6个,企业8个,农村合作组织1个。15个贵阳市专家工作站成立后,市人才资源开发资金将给予每个专家工作站15万元建站支持,并在管理期内结合实际考核情况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下一步,市委人才办还将每年不定期对贵阳市专家工作站开展年度抽查,促进专家工作站建设良性发展。在管理期满三年后,市委人才办将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追加工作支持经费15万元;中期考核获得“良好”等次的,督促建站单位加大建设力度;中期考核获得“一般”等次的,取消工作站资格并摘牌。针对管理期满5年的市级专家工作站,市委人才办将对其进行期终考核。期终考核获得“优秀”等次且需继续设立的,可直接作为专家工作站进入下一个管理期进行管理,并结合承接项目的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实际资金需求情况,追加不超过15万元的经费支持;期终考核获得“良好”“一般”等次的,不继续作为专家工作站进行管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