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 在这里延续

详细内容

他们虽不相亲,却因器官捐献有了生命的延续;他们虽不相识,却因器官捐献有了向往未来的幸福。在衡阳,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累计达6541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43例,成功捐献器官671个,600多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得以成功挽救。这一组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命在人世间最后的无言奉献。

这里是湖南省第三个、衡阳市第一个器官捐献者纪念陵园。墓墙上,镌刻着35位器官捐献者的名字。他们是可爱的婴孩,是家中的顶梁柱,是慈祥和蔼的长辈......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

1

【同期声】黄友秀 器官受捐者

我移植三年了,然后我(身体)非常接受这个(供体器官)。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重生。我非常感恩,谢谢。

梳理信息、建档管理、电话沟通......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10位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常年保持着忙碌的工作状态。在他们的工作本里,每一例器官捐献案例都有着详细的登记记录。2014年6月,从北京回湘的李建军主任受南华附二医院党委委托组建衡阳市DCD工作组,同年成立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协调员们走遍了衡阳七县五区,两百多个乡镇的医疗机构都留下他们的足迹和汗水。2014年器官捐献8例;2015年,器官捐献19例;2016年器官捐献22例......2020年,衡阳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PMP)为8,位居全国前列。

1

【同期声】谭书波 南华附二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OPO)主任

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么多年以来,器官捐献者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对器官捐献知识认知程度越来越高。2017年的时候,祁东县人民医院当天产生了两例器官捐献,这是比较少见的。

人体器官的获取有严格的时效性,这意味着协调员往往需要在病人弥留之际,就要直面家属商讨捐献的话题。出现潜在捐献者后,协调员们需要第一时间赶往病人所在的医院或者家中。捐献者家属,把对亲人的眷恋和不舍化为对器官衰竭者的大爱,让亲者生命的高度和广度得以延续。

1

【同期声】谭书波 南华附二医院OPO办公室主任

(2017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把这个器官捐献者签完字以后转回我们医院做器官获取手术的途中,我们看到窗外过年到处都是满天的烟花。我们就联想到好像这个生命之花自绽放一样,逝者的逝去,他将他的生命礼物赠予给器官衰竭的患者。我们就像生命的摆渡人一样,把这个爱心传递给受者、器官衰竭的患者,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希望。

排异药物服用情况如何?身体机能恢复怎样?面对医生的关切,刚刚接受完肾脏移植手术正在康复治疗阶段的肖女士连连点头回应。虽然略带病容,但言语间的轻松和自在溢于言表。

1

【现场同期声】肖女士 肾脏移植受捐者

我的手术很成功,非常满意,要感谢捐献者的无私奉献让我第二次又重生了。

在南华附二,像肖女士这样正在进行移植康复的患者还有六名。医生告诉记者,器官移植手术虽然很重要,但从工作量来说,手术只占整个器官捐献全流程的20%,术前、术后80%的工作,同样不可或缺。

1

【同期声】龙建华 南华附二医院泌尿外科三区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病人从透析的那种状态,然后变成接近正常人的生理状态,那根本是一个焕然新生的一个感觉。

“器官捐献是相互温暖、延续生命的大爱行动”。有着30多年器官移植临床经验的罗志刚表示,推进器官移植事业,光有医疗技术还远远不够,还要媒体宣传推进,更要群众转变观念。从2015年开始,罗志刚呼吁在衡阳建立器官捐献者纪念陵园。经过5年多的努力,在衡阳市民政局、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支持下,器官捐献者纪念陵园在今年清明节前建成。万福园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陵园近1200个墓位,将满足未来20年器官捐献者骨灰存放的需求,方便器官捐献者家属和受捐者凭吊、寄托哀思。

1

【同期声】罗志刚 南华附二医院党委书记 泌尿外科肾脏移植中心教授

( 器官)捐献(移植工作)要从文化角度去考虑,从社会背景去考虑(工作),这是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政府层面对捐献者的一个认可,把他们当做一个无名英雄,是社会真整个文明进步的一个最基础,也是最有利的一个推进。(器官捐献者)纪念陵园是对他们一个最大的尊重。

(来源:都市报道)

编辑:吴 乐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