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团首次面临严峻挑战

徒步队员在连夜赶路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孙煊哲吴国强文孙煊哲摄影

“白天走错路,为赶进度大家徒步到半夜”“一名队员患上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4月8日、9日,“90后90天徒步长征路”徒步团从上饶到崇义的路上,首次面临较大的困难,无奈只能休整一天。

4月8日晚上11点半,徒步团一行依然行走在从上饶到崇义的公路上。一辆三轮车、三个手电筒,一遇到身后有大车经过,队员们不得不赶紧往路边躲,“上午走错路了,走偏了20多公里,按照计划今天一定要到达崇义县,不然会影响总体的进度。”队员弓张说,现在大家的双腿都是麻木的,感觉不到酸或疼,直到晚上12点多,一行人才到达崇义县住下。

令人担心的事儿还是发生了,4月9日上午,徒步队员郭锦民患上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情况很糟糕。加上驮装备的三轮车刹车再次损坏,徒步团经过研究决定当天在崇义休整一天。有人去修三轮车,有人带着小郭去看病,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重走长征路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挑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坚持走到底,明天继续出发。”郭锦民说。

不过,虽然道路漫长,困难重重,但沿途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队员们心情愉悦了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在崇义,我军进行了上堡整训。“上堡整训是著名的‘赣南三整’之一,时间最长,效果最显著,成绩最大。”该县党史办主任林席常介绍,上堡整训在革命的危急关头保存了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正规部队,保存了革命火种,挽救了革命,挽救了人民军队,这在人民军队的建军史上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来到崇义县城,这里马路宽阔,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一派繁荣景象。“近年来,我们加大对革命老区的资金投入,仅在2020年我县实施革命老区(苏区补助)转移支付建设项目资金就达4962万元。”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全县已实现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5060户16476人,贫困发生率由9.95%下降至0.34%,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353户598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条件。

近年来,该县紧扣“育龙头、建园区、提品质、拓市场、创品牌”的发展思路,突出“绿色、有机、富硒”特色,做活做足茶旅融合文章。目前,全县有茶园面积2万余亩,发展茶业企业、专业合作社20家,年产茶叶850吨,产值达7650万元。

在崇义县横水镇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村民吴秀莲承包了1000亩的茶山,“我们这里海拔1000多米,土壤富含硒、锌,口感和香气独特,销量很好。”吴秀莲介绍,每年到采茶季,在自家工厂上班的工人和采茶工有近300人,增加收益的同时还很好地带动乡亲们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