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嘉年华!莆田这场枇杷文化节激情上演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1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直播带货、项目签约、果树认养、现场采摘、公益捐赠……今天上午,城厢区常太镇“党建引领 砥砺耕耘”乡村振兴嘉年华--第二届“云上枇杷节”暨第23届枇杷文化节启动仪式在莒溪党建+乡村邻里中心举行,活动通过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等多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实现线上销售枇杷近6000斤,线上观看人数达50万。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黄勤楼、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等领导出席。

全方位展示常太枇杷

细语枇杷成熟时,共话乡村振兴梦。四月的常太正是枇杷盛产的季节。此次嘉年华活动分为印象常太、耕耘常太、公益常太、寻味常太四个部分进行。

“中国枇杷看莆田,莆田枇杷‘最’常太。”城厢区副区长、常太镇党委书记莫彩华在致辞中说,常太镇通过实施常太枇杷品牌、技术、销售等九篇文章,成效显著。目前,全镇已完成第三代千亩枇杷换种;重拾常太枇杷地理标识,并注册圳湖商标,设计新型包装;今年由常太枇杷合作社牵头的销售渠道销售超300万斤、4500万元,带动全镇其他果农产值超亿元。此次枇杷节启动仪式除了邀请直播达人进行现场直播带货外,还设置了果树科技转化基地揭牌、合作签约、招商签约等多个环节,全方位展示常太枇杷及其产业化行动,提升常太枇杷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助力产业升级。

“宝宝们,给大家强烈推荐推荐常太枇杷,真的超好吃”“抓紧时间下单了,优惠仅剩最后几件”“谢谢老铁,这就安排发货”……活动现场,多名主播达人直播带货,硕大饱满的枇杷摆满了直播台。直播中,达人们对着镜头品尝美味的枇杷,并为直播观众讲解常太枇杷的历史、文化与采摘过程等,让观众全方位、沉浸式地体验常太枇杷的魅力。

名闻遐迩的重庆烧鸡公是一种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中餐,但与沙县人开沙县小吃不同,重庆鸡公煲其实跟重庆没多大关系,它是由常太镇渡里村村民开创并发扬光大的。在现场举行的“一村一品”农副产品展销会上,渡里村村民现场展示了重庆鸡公煲制作技艺,引来不少观众驻足参观、品尝。同时,这里还展示了常太溪南莲子、内东坪笋干、东青芋头、山门红菇等原生态农副产品,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改良万亩枇杷品种

在我国枇杷品种研发中,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具备较高的权威和实力。在启动仪式上,省农科院与常太镇产业合作项目率先签约。省农业科学院将与常太镇共同成立果树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由省农业科学院提供枇杷新品种和新技术,并派遣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到常太镇开展技术培训,扩大种植面积,共同开拓销售渠道,实现枇杷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将常太镇建成枇杷品种优势区域中心,推动全市乃至全省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现场还启动了常太万亩枇杷品种改良计划,增加“白雪早”“三月白”“香妃”等多样优质品种,加快常太枇杷品种更新换代。

农业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现场,莆田农商银行与常太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三农、小微、林业等业务领域深化合作,支持常太“两点一带”建设,为合作社社员提供信贷支持,支持枇杷产业链发展,支持旅游观光产业发展,实现村级资产融资战略合作,打通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平安财险为枇杷改良换种的果农量身打造价格指数保险产品,切实保障改良果农收益。此外,顺丰快递也针对常太枇杷市场推出大幅度快递费用打折优惠,让利果农,提升常太枇杷市场竞争力。

打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现场,常太镇与北京好农场、方家铺子、厦门海峡梦谷、一九零一文化创意、莆旅文化等5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总投资近亿元,加快打造养心养眼的慢生活小镇,建设“两点一带”即莒溪生态、马院红色两个发展主题点,环库路集茶饮、文创等为一体的“慢生活带”,打造莆田版“莫干山”。推广旅游伴手礼以及枇杷农产品,实现以枇杷生产销售为基础,通过农产品产业与文旅相结合,推动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深度融合,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为凸显常太枇杷品质优势,鼓励枇杷果农往科学化、品质化发展,常太镇每年将挑选合作社种植和技术大户,评选出常太镇枇杷种植“大匠”,引领品质,提升常太枇杷品牌硬实力。此次,吴真理、郑瑞华、吴铁青、吴高考、蔡向伟等5人获首批“圳品”枇杷种植匠认证授牌。

发力5G智慧果园

在2020年云上枇杷节时,常太镇结合新型消费潮流,推出枇杷认养模式,认养者支付一定费用,就能成为一棵枇杷的主人,收获优质鲜果,并能享受一系列增值服务。在这一新的营销模式带动下,社会各界人士共认养常太枇杷近千棵,以消费带动农民增收。现场进行了2020年枇杷认养交接仪式,并公布2021年认养新计划:认养者花520元就能成为一株枇杷的主人,在第二年获得红肉枇杷30斤、白肉枇杷15斤,并能享受一系列增值观光、采摘等服务。

启动仪式过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常太5G智慧果园,现场体验果农枇杷养护、采摘、运输、再加工等场景。据透露,5G智慧果园有五大系统功能:物联网采集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可视化视频直播系统,果树认养系统,区块链枇杷溯源系统。展示园区内现种植有解放钟成熟枇杷86亩、早钟13亩、香妃枇杷12亩、三月白18亩、白雪早12亩,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枇杷产品实现从源头的信息采集记录、原料来源追溯、生产过程、加工环节、检验批次、物流周转,到第三方质检的全程可追溯。

最美人间四月天,爱心捐赠暖心间。当天,常太镇向莆田市儿童医院赠送了价值3万元的圳湖枇杷衍生品--果干、果酱等产品。

有着“中国枇杷第一乡”美誉的常太镇枇杷种植面积约6.4万亩,8000多农户从事枇杷生产,每年盛产枇杷2万吨,年产值2亿元,枇杷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为帮助果农增产增收,促进枇杷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常太镇梳理产业发展任务清单,创新“国企+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枇杷产业创新优势,通过组织保障、科技兴农、拓展渠道等,让农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心剂”,推动乡村振兴,擦亮“中国枇杷第一乡”金字招牌。

(来源:福建日报客户端 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郑林倩 郑明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