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检查校园食堂 保障师生“舌尖”安全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10日讯 据厦门电视台报道 为强化校园食品安全,近日,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园食堂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便利店、餐饮店等开展了全面的摸排工作,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根据相关要求,餐饮经营主体负责人每天在上岗前,都要给员工测量体温、查看员工身体状况等,并及时做好相关登记工作。而在会展南小学食堂后厨,执法人员却发现相关记录表里,没有及时登记员工的晨检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后厨负责人立即整改,落实好员工测温登记等制度。
执法人员:早上来上班就要做,第一个来上班就要来这里测体温,晨检都不按正规落实晨检很关键的一个事情,你一定要做,做完登记。
另外,在食堂后厨的储藏间,执法人员还发现食材和保鲜膜等生活用品混放在一起,这样也容易造成食材的交叉污染,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冰糖不能这样子,食物和使用品放在一起又开口,那你这个怎么用怎么吃,连个夹子都没有。
执法人员表示,按照《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学校食堂需要建立“入市必登”追溯系统,将食材的来源信息输入上传到系统中,做到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但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食堂后厨内的多款调味产品,却都查询不到相关来源信息。
思明区莲前市场监管所二中队中队长 廖贤生:如果没有做到信息追溯的话,对食材的管控就没法得到落实,这块没有执行到位,我们也将依据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对他进行处理。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学校对面的友家便利店,一进门就看到店内收银台的显眼位置摆放了十几包槟榔产品。执法人员表示,我市就明确禁止生产、销售和食用槟榔,这家店开在校园周边,销售不符合规定的产品会直接给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思明区莲前市场监管所二中队中队长 廖贤生:检查中有发现有销售槟榔的行为,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已经立案查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莲前市场监管所辖区内共有幼儿园、中小学等学校76所,这段时间,市场监管人员已经对辖区内的所有学校食堂完成了摸排工作,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校园周边的“小饭桌”、餐饮店等开展为期一周的现场排查督导工作。
思明区莲前市场监管所二中队中队长 廖贤生:对照食品安全创城的标准,逐项去落实,督促他们履行主体责任,我们在创城检查当中,存在问题单位,定期开展回头看,问题比较多的单位会重点进行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