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三马片区:打造贵阳贵安 融合发展的“大十字”

抓住“强省会”行动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造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大十字”。4月6日,记者走进云岩区三马片区的道路建设工地、企业车间厂房,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场景,这一片区正逐渐形成路网互联、产城融合、产业兴旺的发展态势。

“一天一个样,每次路过都不一样。”贵阳市民王姝正准备买房,看中的正是快速发展的三马片区。“原来的棚户区变成了正在建设的写字楼和住宅区,这里的商贸业、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配套齐全,生活将会非常方便。”

变化,都要从路说起。在马王路建设现场,数台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马王路西起云潭南路,东连三桥立交,全长5.8公里、宽40米,是三马片区‘五横七纵’路网的重要路段,与数博大道延伸段形成一个十字交叉网。它的建成通车,将大大缓解北京西路交通压力,成为连接贵阳贵安的核心路段。”贵阳三马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介绍。

与此同时,数博大道延伸段征收工作已全面完成,施工进度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太金线(云岩段)征收工作全面开启,预计1个月内完成;云岩区人民医院正如火如荼开工建设中……一股强势的发展动力正在这里蓄势升腾。

路网建设引领区域融合发展,在这片位于观山湖区以南、贵安新区以东、老城区以西“三区交汇中心点”的土地上,工业发展正在为片区建设增添动能。

在云岩区三马片区现代都市产业园内,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酒盒加工生产线正高效运转。永吉印务三马厂区经理林伟介绍,公司在三马厂区投入8条酒盒加工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后,年产值可达1亿元。企业发展也带动了群众就近就业,有100余名工人来自周边,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董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