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中路菱角咀隧道洞身5月开挖 预计2022年春节前建成通车

情侣中路菱角咀隧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备受市民关注的情侣中路菱角咀隧道工程有新进展。记者4月9日从珠海市香洲正方控股有限公司获悉,该项目将于5月进行隧道边坡开挖防护、洞身开挖施工,同步开展海滨公园人行步道及人行天桥施工。整个菱角咀隧道预计2022年春节前建成通车。

人行步道及天桥同步施工

菱角咀隧道工程由珠海市公路事务中心牵头,珠海市香洲正方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代建。工程北起海滨公园,南至海滨泳场服务中心停车场入口,线路总长0.96公里,其中双车道隧道长0.34公里,南侧接线道路长0.28公里,北侧接线道路长0.34公里。同时,拟新建钢结构人行过街天桥一座及海滨公园人行步道一条,工程总投资约1.6亿元。

4月9日11时许,在靠近爱情邮局的隧道南端入口,记者看到,三台挖掘机正在隧道入口的山坡上紧张作业,珠海正方香洲港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威介绍,该工程已于2021年1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临建施工、树木迁移工作。工程总体施工方案以隧道施工为主线,采用南端进洞、单向开挖施工方案,北端明洞及洞门施工同南端暗洞施工正在同步进行中。

由于工期紧,迁移树木多,建设范围内涉及迁移86棵树龄20年以上荔枝树,该公司积极与权属人及管养单位协商,制定科学合理迁移方案,目前已顺利将86棵荔枝树移至白莲洞公园。崔威介绍,下一步,计划5月进行隧道边坡开挖防护、洞身开挖施工,同步开展海滨公园人行步道及人行天桥施工。人行步道及人行天桥施工会采取“半幅通行,半幅施工”交通组织方案,由建设单位安排经验丰富的交通疏导人员在施工现场疏导交通,确保情侣路珠海渔女沿线交通顺畅,尽可能减少施工期间对交通的影响。

为慢行环境改造提供空间

情侣中路菱角咀隧道东段,聚集香炉湾沙滩、珠海渔女、爱情邮局等重要景点,旅游客流量大。但目前现状是人行道宽度不足,节假日车流繁忙,影响旅游区品质。“菱角咀隧道的建设将弱化此段交通功能,为慢行环境改造提升提供空间。”崔威告诉记者,工程完工后,菱角咀隧道周边的海滨公园、城市阳台、香炉湾沙滩、海滨泳场、爱情邮局等滨海景观将被串联起来,更好发挥核心景观的旅游休闲功能。

将有效缓解周边交通压力

情侣中路菱角咀路段周边景点和公园密集,交通流量较大。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设施科警务技术主管史亚斌介绍,目前,该路段的交通流量,工作日高峰期将近2000辆次/小时,每天车流量为2.8万辆次左右。节假日期间,该路段高峰期流量可达2500辆次/小时,每天车流量约为3.5万辆次。

“隧道建成后,菱角咀南北距离将缩短近1公里。”史亚斌告诉记者,隧道将有效减轻情侣中路菱角咀路段的交通压力。同时,菱角咀隧道北侧还将配套建设横跨情侣路的人行天桥,对行人横过马路造成的人车冲突将有明显缓解作用。

现阶段菱角咀隧道建设是否会影响情侣中路的日常通行?史亚斌表示,隧道目前采用封闭式施工,对现有道路的正常通行影响较小。“北侧起点在海滨公园停车场,南侧施工主要为山体开挖,目前道路通行基本不受影响。”

确保台风天能正常通行

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珠海分院院长谭红平是负责菱角咀隧道规划设计的专家。他告诉记者,结合项目位于核心景区且受控因素较多的特点,设计方案主要从安全、高效、美观、环保等方面综合考虑,提升驾乘舒适性,确保台风等极端天气能够正常通行。

该项目通过采用车行、慢行分离及增加立体过街等方式,改善通行效率,减少交通冲突;通过特殊S型隧道曲线及喇叭形洞口,驾乘人员在出洞时即能看到爱情邮局、香炉湾沙滩等景点,视觉感受良好;通过绿带状天桥,完美连接海滨公园和沙滩;通过减少开挖及护绿,将隧道洞口与自然风貌融为一体。

谭红平表示,该项目设计上还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利用,在满足铺设各种市政管线的前提下,市政设施站场尽量集约用地,处理好城市绿化、湿地水域与城市景观的融合,形成山、海、城融于一体的景观风貌特色。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