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易人的家乡情怀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寻梦路上谱写新时代
张易镇位于固原市原州区西南部,距固原市区38公里处,六盘山脉西侧,地处西吉、隆德和原州区两县一区交汇处,是周边三县(区)十乡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集镇。风景优美,夏天凉爽舒适,是个避暑的好地方。
图片
全镇总面积294平方公里,耕地19.2万亩,辖15个行政村,分别是张易村、毛庄村、贺套村、田堡村、闫关村、黄堡村、南湾村、上马泉村、盐泥村、陈沟村、大店村、马场村、驼巷村、宋洼村、红庄村。总人口52843人,其中农业人口51799人,占98.02%,回族17313人,占32.8%。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易镇地处六盘山腹地,地势东高西低,气候阴湿高寒,年平均气温15.9℃,年降水量500毫米以上,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适宜发展农、林、牧业,全年无霜期约120天左右,夏季多雹灾,粮食种植主要以冬小麦秋杂粮、马铃薯为主,兼有小规模养殖业。
图片
张易镇空气无任何污染,天特别的蓝,太阳升起光芒四射。
图片
2020年疫情后的王套
图片
疫情后的王套村民备战春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易镇最美的季节是在秋夏交替之际,你看在金黄的麦田和绿叶交错的映衬下家乡显得格外美丽!
图片
图片
图片
晚上星罗密布,感觉离天很近,简直伸手可以摘到天上的星星。这样的夜空只能在张易老家能看得到,在其它地方,特别是大城市已经不可能见到了。
图片
红军长征途经张易,翻越六盘山:
图片
图片
图片
1935年10月6日拂晓,中央红军右路军第一纵队由西吉县单家集、兴隆镇出发,进入张易堡,当天晚上在此地宿营,毛泽东等几位中央领导宿营毛庄村。7日凌晨,驻将台堡的敌二十八旅的前哨部队接近张易堡以西的阎官大庄,红军留一部分部队在堡子梁据险狙击,部分红军队伍经盘龙坡、下磨、王套,越后莲花沟,向前莲花沟行进,直接到达裴家庄。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从张易堡出发,翻过张易南堡子山,经蒙家槽子、后庄、前庄、野鸡岘,越小水沟,沿南马场、北马场,顺山沟(或山梁)北行,到裴家庄,与从莲花沟过来的红军会合。准备越平银公路后向北行进。红军大部队向六盘山急进,并饱览了六盘山的雄姿和秀丽风光,毛泽东在此构思了气壮山河的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
图片
图片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图片
改革开放,包产到户,张易最先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1978年,时任张易公社党委书记的郭兴海,带着李儒学等人来到上滩大队中山生产队救灾调研,和生产队队长赵天禄等人连夜商量想个法子能让群众不饿肚子。
图片
赵天禄是一名老生产队长,点子多,经验丰富,他提出了一个"惊天"的想法:把洋芋地包给农民个人种植,秋收时交够生产队的,剩下的就是个人的,"我保证明年不向公社要一斤供应粮"。
图片
郭兴海外号"郭大胆",被这个想法吓了一大跳:"这可是一件涉及政策的大事情,要慎重考虑,弄不好有杀头坐牢的危险!"他挨个征求屋里其他人的意见。当晚参加商议的共有8个人,有赞成的,有担忧的,争议不休。李儒学认为,中山生产队规模小,在大山里面,跟其他生产队几乎没什么接触,可以悄悄试一下。
图片
随后又召开社员大会,将生产队35亩马铃薯地承包给农户,承包标准是秋后每亩上交600公斤马铃薯。当年天公作美,马铃薯大获丰收,亩产达到1600公斤,每亩上交600公斤后还剩余1000公斤,剩余部分人均180公斤。
图片
中山生产队"包产到户"立竿见影,前一年还挣扎在饥饿线上的社员,一下子解决了吃肚子问题。"心里打鼓"的郭兴海心里有了底。1979年,张易公社在73个生产队中推行"定产到田,责任到户"的生产责任制,到1980年春节前,全公社13个生产大队、139个生产队,全面实行生产责任制。
图片
图片
至此,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如一粒种子,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强劲吹拂下,遍撒宁夏山川。
图片
张易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的指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聪明才智和自主能动性,使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思想观念的转变,致使张易的经济、民生有了很大的改善,人们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的进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学分析
图片
图片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种田已经在张易镇广泛应用。
图片
科学农药喷洒
图片
王套村民备战春耕
图片
图片
你看那黄绿交错,色彩鲜丽,如画的田地,给人以信心和希望。
图片
你看那沉甸甸的麦穗,亩产800不再话下。
图片
丰收的季节,喜悦在心头!
图片
畜牧养殖业在张易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和发展,在耕种的同时兼顾养殖业,使人们多了一条经济收入的途径。
图片
图片
张易镇毛庄村王套大队君子了种植基地
图片
图片
为了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和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各村大力发展体育、文化事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退耕还林使人们过上了青山绿水,安逸、富足的生活!
图片
图片
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各村建立了富有特色的行政办公楼,各村的行政事务办都在此处进行,也是组织各村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场所,充分展现了各村的精神面貌和文化特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易中学始建于1958年,学校占地面积35.35亩,校舍建筑面积7831平方米,学校设初中教学班个24个。为张易的文化普及和经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张易镇的整体素质教育发展起到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值得我们每一个学子怀念和感恩!
图片
图片
珍贵照片、永远的回忆!
图片
图片
学习智能化,紧跟时代的步伐
图片
张易在外游子关注家乡留守儿童组织公益活动
图片
图片
张易的未来花朵,需要精心呵护。
图片
张易武术,源远流长!其最为著名的武术世家有苏家拳、王氏拳等。
图片
北国风光,万里雪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火红的田地,红火的日子!
图片
绿化环境,保护生态!
图片
张易人的背影
图片
奖励先进
图片
在万物生息的冬眠时期,张易人们开始享用一年来的丰收成果,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唱秦腔和春节社火,是家乡文化事业的重头戏,留给了人们许多美好的回忆!
图片
图片
宣说议称
图片
正月初九春节社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农民文艺汇演,欢快的气氛吸引了全镇各村群众前来观看,大家沉浸在幸福生活的喜悦里。
图片
你拍我摄,其乐融融!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易的山川、秀丽多姿!美丽王套
图片
图片
图片
隆张路上油菜花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绿油油的夏天
图片
胡麻花儿开的艳
图片
山脚下的麦浪
图片
丹霞地貌,景色迷人!
图片
回汉一家亲
慈善公益活动,温暖社会人心。
图片
义诊服务,关爱健康!
图片
孝道是美德
图片
满载而归
图片
回民之家,和合美满!
图片
我们的生命之源
图片
我们的生命之源
思路对了头,脱贫不再难!经过各级政府的合力帮扶,近年来大店村逐步形成了养牛、养蜂、种植、劳务、旅游等多业全面发展,还通过入股矿泉水厂、散养土鸡、种植藜麦等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张易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店村附近的西海子三面环山,是一个天然湖泊,每年的西海子庙会都会吸引七八万名游客。
图片
图片
图片
"西海人家"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
图片
休闲度假,烤地瓜也是张易人的一件美事!
图片
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人们盖起了新农村,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
旧貌换新颜,一排排整齐的砖瓦房拔地而起。
图片
愿家乡张易镇在以后的发展中越来越美好,人们生活越来越幸福!
图文:张易八瓣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