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5亿剂次!各省市最新进展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021年4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515.0万剂次。4月以来,多地陆续宣布正式启用大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拉开大规模接种序幕。
体育中心摇身变成接种“方舱”,接种点进入商场,固定专门接种时段……各地出台多样措施保证接种效果、效率。
北京:多措并举推进接种
据北京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消息,截至2021年4月8日,北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10.65万剂次,累计接种1136.19万人。为方便群众接种,北京西城区、丰台区、昌平区陆续启用移动疫苗接种车进入社区,每台接种车预计5个小时能够为500人接种疫苗。
在北京企业众多的经开区,有序推动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地区人员接种工作。据北京亦庄官方发布,截止4月8日,北京经开区累计接种超过40万剂次,累计接种人数近24万人次,其中超16万人已完成两个剂次接种。
上海:探索大城市大规模接种经验
上海积极探索大城市大规模疫苗接种经验,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上海很多疫苗接种点与对口街道提前沟通,以半小时为一个单位将预约人群进行划分,接种人员平均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上海疾控部门还在全市投放了200多台健康云自助设备,老年人不用提前预约,只需要在现场打印一个快速预约条码就可以进行接种了。
辽宁
沈阳: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即将启动
据沈阳网4月9日消息,目前沈阳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市已累计完成接种42万剂次。为了满足下一步市民大规模接种的需要,沈阳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已经在大东区全民健身中心内改造完成,其他各区也会根据情况陆续设立临时性的“方舱”接种点。
据大东区卫健局介绍,该接种“方舱”总面积4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每层有30个接种台。正式启动后,计划每天至少可完成6000剂次的接种任务,并可以根据每天的人流量情况调整接种区域开放情况。
江苏
南京:最大规模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启用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4月5日,南京市鼓楼区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在五台山体育中心正式启用。这也是目前南京全市最大规模的集中接种点,在疫苗供应保障充足的情况下,该集中接种点单日接种量可达10000剂次。从查验健康码进入疫苗集中点,加上接种后留观的30分钟,整个过程只需要38分钟。为了给上班族提供便利,该接种点的服务时间从每天早8时至晚8时。
图片
五台山体育中心接种现场 南京晨报景正华/摄
广东:70万剂新冠疫苗连夜送到
据广东省卫健委,4月8日凌晨,70万剂新冠疫苗从北京到达广东,疾控人员连夜分发,广州市分配到12万剂,深圳为15万剂,珠海32万剂,佛山6万剂,东莞5万剂。
图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三院接种中,梁建钟/摄影
深圳:“移动疫苗接种车”进社区
据广东发布4月9日消息,4月8日上午,广东省首辆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在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安宏基天曜广场率先试点启用,为市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便民服务。截至当天15:00,已完成接种600剂次。流动接种车由大巴车改造而成,车上设置了冷链区、接种区,接种人员实行上下通道分离。接种车外设有登记区、留观区、不良反应处置室,安排了一台急救车和专业急救人员,以应对突发状况。
清远:首个大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开放至6月底
据网易广东报道,4月8日,在清远市体育馆,清远市清城区新冠病毒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正式启动。这是清远市首个大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对清城区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全面开放,清城区洲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汉新介绍,目前,市体育馆接种点将开放至6月底,对清城区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全面开放。当前的接种人群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需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另一类是在社区完成信息登记,并预约成功的普通群众。
云南:开启“全省新冠疫苗接种”模式
在4月6日举行的云南省接种疫苗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和向群明确表示从3月份起,特别是德宏州瑞丽市突发疫情后,云南省加速开展全省疫苗接种。截至4月5日,云南全省已采购到位的疫苗共有390.03万支,已累计接种363.5万剂,累计完成接种323.2万人。
目前,云南全省部署了1876个接种点,其中,固定接种点1642个,临时接种点234个,根据接种需要开放启用。
浙江
杭州:设立专门接种时段
据浙江在线4月9日报道,连日来,浙江各地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将每个工作日下午的13:30至17:00专设为新冠病毒疫苗专门接种时段。中心一楼大厅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初筛区、预约登记处、接种室、留观室等区域标识明显。接种初筛区和预约登记处的流程基本不需要排队,耗时不到10分钟。
杭州桐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铺开,目前共有19个接种点、51个接种台和400余名基层预防接种医务人员。其中,桐庐县委党校体育馆方舱式临时接种点为规模最大的临时接种点,设置了10个接种台,每日可接种疫苗2600余剂次。
宁波:逛街接种两不误
据浙江在线报道,4月8日,在宁波市鄞州区万达1号门附近,钟公庙街道联合钟公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前来接种的商户、顾客及周边小区的居民排起了长队。据了解,这是鄞州新冠疫苗接种首次进入大型商业广场。
绍兴:市民有序疫苗接种
4月2日,绍兴柯桥市民正在方舱临时接种点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绍兴市中心医院连日来选派精干医护人员开展登记、接种、物资保障等工作,保证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
绍兴市中心医院接种疫苗登记现场。单明铭/摄
湖北:武汉已累计接种400万剂
据人民日报4月8日报道,武汉市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快速推进。3月13日至4月7日24时,武汉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约400万剂次。
为方便市民就近接种,武汉将疫苗接种门诊由49家扩大至302家,同时购买、租赁4台移动接种车,增设58个临时接种点,增加接种单元(台)至1020个。有市民反映工作日不方便接种,武汉市随即延长接种时间至每晚10时,增加工作人员至3000余名,做到随到随接种。各区在学校、企业等人员高度集中的特殊场所至少设立2至3家方舱临时接种点或者移动接种车,进行集中接种。
图片
民众在长江航运总医院在有序接种疫苗。金静/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