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幻灯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钟林 实习生 付强

抗战老兵给孩子们讲党史,党员、干部、师生走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学生们用笔共绘红色画卷……作为革命老区,薪火相传的红色情怀根植于每一位南充人心中,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融入到南充的山水之间。连日来,我市坚持用好红色资源,不断创新形式,抓紧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在一次次红色活动的互动与体验中,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担当作为。

老战士讲党史 传承革命精神

“这是好久的照片?你看一下,记不记得到?”最近,在我市离退休人员“向党说句心里话”———庆祝建党百年微视频展中,今年106岁的老红军曹守成和他老伴儿的一段短视频刷屏了朋友圈。面对老伴儿的问题,年纪大耳朵不好使的曹守成拿着那张他身穿军装的旧照片,静静凝视着,无声胜有声。

据介绍,曹守成1933年参加红军,在一次战斗中,曹守成送炮弹到前线并参加战斗,他的耳朵被震聋了,脸也受了伤,现在脑袋里还有炮弹碎片没有取出来。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条短视频点读量近百万人次,点赞量4万余人次,评论400余条。“老爷爷,没有你们的昨天,哪里来我们的今天,向老革命致敬!”这条评论更是引起许多人共鸣和点赞。

抗战老兵王增印出生于1921年1月28日,今年是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81个年头。日前,在王增印老人家,高坪第二小学的师生围坐在一起,听王老讲党史,当讲到我们党领导人民一步步取得的伟大成就时,王老禁不住感慨万千,同学们也深受触动。

“祝愿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好,中国越来越强!”这是百岁老人王增印最大的心愿和祝福。

重走红色遗址 追忆峥嵘岁月

清明节当天,在仪陇县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前的汉白玉雕像广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手持菊花,面向朱德汉白玉像,深切缅怀,学习朱德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下转2版)(上接1版)

据了解,为了满足游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缅怀伟人,朱德故里景区特地推出了“敬献一束鲜花,表达一份崇敬”的鲜花敬献服务,为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单位或团体提供司仪主持、敬献花篮、微型党课、讲解服务。

青山肃立,绿水长歌。清明时节,营山县希望初级中学近百名师生代表冒着纷飞的细雨,来到营山县骆市镇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强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清明节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英烈。

近日,在南部县升钟镇,当地党员干部和升钟红军小学师生在升保起义纪念碑广场,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铭记升保起义光辉历史。

在长坪山烈士纪念园,南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干部职工来到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追忆峥嵘岁月,继承革命遗志。

4月8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市属单位厅级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参观调研活动。在罗瑞卿故居,老同志们面向罗瑞卿铜像鞠躬缅怀、敬献花篮、庄严宣誓。随后,他们参观了罗瑞卿生平事迹陈列室、缅怀厅,回顾罗瑞卿将军的戎马生涯,追忆艰苦的峥嵘岁月。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在缅怀伟人、先烈中受到的教育和启迪化为人生道路上的不竭动力,牢记入党誓言、践行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温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仪陇县创新载体和方式,把伟人纪念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连日来,仪陇县各级党员干部来到张思德纪念馆参观学习,聆听张思德的故事,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我们学习张思德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当一名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战士,当一名爱军习武矢志打赢的精兵,当一名勤劳踏实为民奉献的哨兵,当一名清廉朴实永葆本色的排头兵。”仪陇县人武部政委李呈琦说。

仪陇县朱德红军小学总校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把老师分批次组织起来,走进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认真听取解说员讲解各个时期照片、文物、实物背后的故事。一个个展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记录了朱德元帅奋斗的光辉历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朱德红军小学总校的老师听得认真,看得详细。

“我们把党史课堂搬进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就是要守正创新抓好学校思想教育工作,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信仰的奋斗者和栋梁之才。”仪陇县朱德红军小学总校校长袁仕国表示。

近段时间,在学生每天的课余时间,仪陇县第三中学校美术教师康骏鹏会来到画室指导25名学生作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学校组织高三美术班的学生们,素描党的一大会址纪念馆、素描朱德旧居、素描张思德纪念馆……

“通过画画这种方式,革命的‘红船’已经在我们内心扎下了根,我们要永远听党话,听党走。”仪陇三中高三学生胡秋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