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单元居民被“限水”一个月

“一到饭点儿就停水,平时水流也时有时无,家里大瓶小罐都储满水……”近日,家住道外区南十五道街178号的贾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最近一个月,该楼5、6、7、8单元的居民遭遇用水难,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地下室漏水被泡无人修,房主为减少损失关闭了水阀。
图片
地下室漏水,积水1米深。
记者就此来到道外区南十五道街178号,在四楼一居民家看到,自来水水管打开后仅有小手指粗细的水流。该户居民表示,“每天早7点晚6点肯定没水,平时就这么小流,持续有一个月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在7楼贾先生家,卫生间、厨房摆满各种储水工具,洗菜盆里还放着早餐用过的碗筷。他表示:“白天没水,碗筷都要攒一起洗。洗衣机、热水器也用不了。我家孩子才8个多月,全家洗完脸的水用来洗脚,然后将水留下来冲厕所,太遭罪了!”他说,地下室业主关闭了供水管线阀门。
记者随后与地下室业主取得联系,该业主承认自己关闭了自来水阀门,“但没关死,我也是没办法。地下室原来是库房,后来一直闲置,平时也没人。上个月,我发现下水管线破裂,污水流得满屋都是。这是下水主管线,应该由物业管理和维护。我找物业没人来修,只能关水阀限制楼上用水。就算这样,屋里还是漏,现在已经积水1米多深。我没其他要求,就希望物业将下水管线恢复到原始状态。”
图片
居民家自来水管只能断断续续接“细流”。
物业为什么未尽快维修?负责管理该小区的先锋物业长春分公司生产部任部长告诉记者,“经现场勘查,这段管线是在我公司接管前,由一楼和地下室业主擅自改动过的。按规定,私改管线造成的跑冒漏,由改造方承担相应责任。现在地下室业主要求物业修,还要求物业给改回原状,这些我们都可以做,但是改造管线还需要一楼业主配合。一楼业主当初就是因为3、4单元楼上居民用水不当,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才把管线改到地下室。一楼业主说,把管线恢复原状,需要3、4单元所有居民承诺,以后安全使用下水管线,出现问题全体承担责任。这个事我们就协调不了了,只能由社区来做居民工作。”
对于小区业主和物业的说法,记者在仁里街道荟芳里社区书记高洪处得到证实。高洪书记表示,之前多次协调沟通都没法解决,“现在的情况是,地下室业主要求物业修管线,物业要求一楼业主配合,一楼业主要求3、4单元楼上业主做承诺。可问题是,被关闭的阀门并不是3、4单元的,而是5、6、7、8单元的。”
图片
水不够用,居民们用各种容器储水。
目前,物业公司任部长表示,为了让5、6、7、8单元居民尽快走出吃水难的处境,只要地下室和一楼业主同意物业施工,物业可以完全按照业主要求对下水管线进行维修和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