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魅力!全省13市300余非遗项目齐亮相

非遗展示

2021年扬州世园会举办期间,在中国馆和碧云村两个展区内举行非遗展陈系列活动,打造了“中国馆展陈”的非遗展示、江苏省内设区市“城市主题周”非遗轮展活动和“园事、花事”活动的非遗展示等三大板块,整个世园会期间进行展演展示的非遗项目近300余项。具体都有哪些精彩内容?记者带您提前揭秘。

7大板块非遗展示

呈现美好生活

“‘中国馆展陈’位于中国馆二楼‘园萃芳华’展区,总共102个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遗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非遗展示是以“非遗汇生活”为主题,以“绿色康养、丝绸之路”两条并列主线串联省内非遗项目,呈现“非遗所思”的美好生活。设“雨花视界、奇石天趣、巧手木作、古音天籁、花影留香、丝路花雨、茶香氤氲”等7个板块,每个类别设有3-6个项目约15-30个作品,项目及展品每两月轮换1次,以静态展示为主,动态为辅,动静适宜。

走进展馆,记者看到,来自省内多个城市的非遗集聚一堂,有扬州玉雕、常州孟河斧劈石盆景、苏州藏书澄泥石刻、扬州木雕、扬州漆器髹饰技艺、苏州明式家具制作技艺、常州梳篦、古琴艺术(广陵琴派、金陵琴派)、南京云锦、徐州香包、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等20多个非遗项目,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考虑到展期较长和疫情防控态势,本次非遗展以静态展示为主、动态为辅,每两月轮换1次,累计展示60余个非遗项目。”主办方介绍,首期时间为4月8日至6月7日,参与非遗展陈的省内城市有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和扬州等6个城市,130余个展品。后续两期展陈分别为6月8日至8月7日和8月8日至10月8日,第二期展陈更换增加南通、连云港、淮安非遗项目;第三期展陈更换增加盐城、镇江、泰州、宿迁等地非遗项目。

每个城市为期6天

近160个非遗项目参展

在中国馆二楼“非遗江苏”轮展区,正在举行全省“城市主题周”非遗轮展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期为扬州非遗轮展,现场展示了雕版印刷技艺、扬州剪纸、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扬州漆器髹饰技艺、扬州毛笔制作技艺、扬州木雕、扬州竹刻、扬派制扇技艺、扬派盆景制作技艺、扬州刺绣等12个项目。

在这里能够看到全省的非遗技艺进行展示,每个城市为期6天,预计近160个非遗项目参展。整体时间按照扬州(4月8日至13日)、南京(4月15日至20日)、无锡(4月22日至27日)、徐州(5月6日至11日)、常州(5月13日至18日)、苏州(5月27日至6月1日)、南通(6月3日至8日)、连云港(6月17日至22日)、淮安(6月24日至29日)、盐城(8月26日至31日)、镇江(9月2日至7日)、泰州(9月9日至14日)、宿迁(9月23日至28日)的顺序进行。

另外,4月8日至13日期间,在园博园中国馆一层举行“幸福像花儿一样”扬州城市主题周演出活动,每天上午、下午各举办1场综合性演出。

“除了非遗展示,在世园会西片区碧云村,还有‘园事、花事’活动的非遗展示区域,设置了非遗剧场、院居、工坊、市井”等4个板块,以生活化场景展示非遗项目。记者 居小春 文/图

责任编辑:刘燕